部  门
街  镇
涪陵卫生健康信息2020年第25期
日期:2020-06-28
字 号:

   【高层发声】

△6月17日,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特别峰会由中方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新华网)

   【重要会议】

△6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继续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坚持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防控,坚决防止漏管失控。要强化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全方位做好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社区等公共区域防控工作,严防聚集性、关联性感染风险。要教育引导群众继续重视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和践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市人民政府官网)

△6月17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6月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精准抓好常态化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区委书记周少政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汇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委办公室)

   【重要活动】

△6月18日,副区长董代文专题研究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郭明江参加。(委妇幼健康科)

△6月19日,涪陵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会议,副区长董代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北京等重点地区人员排查管理、加强重点行业环境和人员检测、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加快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加强防控宣传和督导检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参加。(委政法医改科)

   【领导动态】

△6月16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到区传染病医院督导传染病医疗基地建设维修项目推进情况。委领导郑炜、杨远亮、徐忠明参加。(委发展信统科、医政中医科、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月17日,区卫生健康委召开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项目推进会。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要求,一是迅速启动实施发热门诊、生物安全实验室(PCR实验室)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用;二是立即启动63个贫困村卫生室维修改造建设,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三是立即启动7个撤并乡镇卫生院维修项目,必须于10月底前完工。党委委员杨远亮主持会议。(委发展信统科)

△6月17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到珍溪镇开展健康扶贫督查工作,查看村卫生室房屋情况,了解乡村医生健康扶贫政策执行和家医签约服务等情况。党委委员杨远亮参加。(委医政中医科)

△6月18日,忠县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莫官寰带队到涪陵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交叉检查。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徐忠明参加。(委医政中医科)

△6月18日,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城区部分生鲜市场、超市、商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党委委员、副主任郑炜参加。(委疾病控制科)

△6月18日,区卫生健康委召开2020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年第三次调度会议。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唐林龙传达涪陵区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年动员会议精神,安排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战决胜年下一步工作。(委宣传科教科)

△6月19日,区卫生健康委组织涪陵中心医院、区疾控中心、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2020年重庆市洪涝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郑炜参加。(综合)

   【工作动态】

章和平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要求 6月15日,区卫生健康委专题研究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传达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健康扶贫视频调度会议、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暨决战决胜脱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并安排扶贫工作。他强调,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打赢打好系统脱贫攻坚任务,要从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工作落实、人力、物力上抓落实,精准精细精心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二是以抓铁有恒的精神,扎扎实实抓细各项扶贫工作。“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也是根本,健康扶贫工作是我们行业扶贫,要从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清零、新增问题的动态清零、扶贫政策的全面清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村卫生室改造、乡村医生培训、健康扶贫数据精准性、档案资料收集完善等方面下功夫,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三是扎实做好贫困户改厕,定点帮扶、消费扶贫等工作。委领导聂绪生、徐忠明参加。(委办公室)

章和平到石沱镇三窍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6月19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带队再次到石沱镇三窍村开展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确定下一步对口帮扶的工作方向和推进重点。章和平指出,近年来,三窍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令人振奋。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区卫生健康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扶贫村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对口帮扶责任,落实“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用心、用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与石沱镇一起,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章和平要求,各帮扶干部通过院坝会讲政策、鼓士气、扶志智,让贫困群众充分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引领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加他们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委办公室)

区卫生健康委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卫生应急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紧绷“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三是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风险分析评估,开展地质滑坡、洪水淹没、消防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整改时限和责任。四是做好应急准备。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标准,做好应急队伍备勤和急救药品、医疗器械、个人防护等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对120急救车辆的维护和保养。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区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区开展防汛抗旱安全生产和卫生应急的督导。(委疾病控制科)

区卫生健康委“四举措”规范口腔类医疗机构合法执业  一是“省略程序”。对已建成投入运行的放射诊疗建设项目的口腔类医疗机构,省略放射性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程序,只做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二是“事前介入”。对新、改、扩建放射机房和变更射线装置的口腔类医疗机构,事前介入指导机构做“预评”和“控评”,避免放射性职业病危害。三是“全员培训”。对口腔类医疗机构放射工作人员开展放射防护和有关法律知识培训,及时发放《放射工作人员证》。四是“快速办理”。对已完成放射性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或)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的口腔类医疗机构,快速办理放射诊疗许可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规范口腔类医疗机构合法执业,避免放射性职业病危害,保障放射诊疗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委行政审批科)

涪陵中心医院“五个加强”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排查管控。继续做好医院职工及家属等外地返(来)涪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二是加强防聚集管理。加大对患者集中区域的防聚集管理,实行住院患者探视及陪护管理制度,内外科大楼住院病区实行门岗准入管理,控制住院患者陪护和探视人员数量。三是加强物资物品储备。及时采购各类药品、消毒制剂、医疗防护用品、医疗设备等物资物品,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正常运行。四是加强入口体温筛查。对所有进入院区的人员实行体温筛查,所有进入院区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五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会诊专家24小时值班。对门诊发热患者、重点地区(境外、北京、湖北、东北三省等)来住院患者及其他符合“应检尽检”的相关人员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等检查,常态化对发热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保证发热患者应检尽检、应治尽治。(涪陵中心医院)

   【简讯】

△6月17日,区人民医院在呼吸内科病区开展疑似新冠肺炎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蔺市中心卫生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活动。(综合)

△6月18日,涪陵中心医院到崇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科医生教学培训讲座。区人民医院到望涪社区开展白内障健康知识讲座。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020年预防出生缺陷健康知识的讲座。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知识培训讲座。(综合)

△6月19日,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家庭医生团队走访残疾人家庭和计生特殊家庭,开展家医入户签约服务及慢性病患者随访服务,满足困难群众的就医以及保健需求。(区计生药管站,敦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月19日,涪陵区开展2020年涪陵区预防接种人员专业技能实践师资培训,切实提高全区预防接种门诊的预检人员和接种人员的业务技能。(区疾控中心)

△6月20日,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敦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义诊义检、健康咨询。(综合)

△6月22日,区结防所完成2020年全区高二学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健康。(区结防所)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