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涪陵卫生健康信息2020年第32期
日期:2020-08-26
字 号:

   【重要文件

△8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由服务提供、综合管理、可持续发展和满意度评价等4个方面42项指标构成,其中部分指标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监测指标。(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重要活动】

△8月11日至16日,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区政府区长种及灵、区政协主席徐志红和相关区领导分别带队督查创建国家卫生区技术评估迎检工作。区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参加。(委办公室、疾病控制科、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心血站、荔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领导动态】

△8月12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工会联合会主席唐林龙到涪陵中心医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安排8.19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相关事宜。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徐忠明参加。(委医政中医科)

△8月13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到涪陵中心医院新城区医院督导医院项目安全工作。他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对存在的问题抓紧整改,严格按安全生产规范进行施工,认真做好现场人员的高温防暑工作。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杨远亮参加。(涪陵中心医院)

△8月13日,区妇幼保健院工会和谐小家迎接创建市级“职工小家示范单位”检查验收。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工会联合会主席唐林龙参加。(区妇幼保健院)

△8月13日,区委组织部召开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涪陵考区考务工作部署会。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郑炜参加。(委疾病控制科)

△8月1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X射线医学装备操作与影像质量控制培训在涪陵举行。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唐林龙参加开班仪式。(委发展信统科、宣传科教科)

△8月14日,崇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医师节系列活动。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郑炜参加。(崇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月11日16日,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章和平、唐林龙、郑炜、杨远亮、徐忠明分别带队督导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委疾病控制科、委医政中医科、涪陵中心医院、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工作动态】

章和平对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区技术评估迎检工作提要求  8月12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区技术评估迎检工作紧急会议召开。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强调,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抓实抓细创文创卫工作;二是各单位要对单位内部及单位周边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如安全、清洁卫生及七个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等,并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三是对于新增的四大检查专项,要对标对表主动完善相关工作;四是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按照全区创卫工作开展的时间节点,完善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五是迎检时,各单位领导,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创卫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在岗,同时注重细节。六是要进一步全面摸排掌握、动态列管信访重点人员,防止一些突出矛盾在创卫迎检期间升级爆雷、上行激化等情况发生,坚决防止出现引发不稳定因素。七是由委办公室牵头,在星期五前,再次对各科室清洁卫生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办公区域干净清洁。创建国家卫生区技术评估迎检迫在眉睫,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务必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终极验收各项准备,坚决打赢打好创卫决胜之战。(委办公室)

区卫生健康委“四举措”筑牢卫生网底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标准化建设。近五年来,筹集资金2亿元,对全区27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房屋标准化建设;筹集资金1600万元,实施三轮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二是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基层人员素质。近年来,采取订单定向培养、进修学习、全科医生培训、成人学历教育和其他短期培训方式,提升人员素质。目前,全区注册全科医生达320人,每万名居民拥有全科医生已超过2.8名/万人的国家要求。三是以等级创建为抓手,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制定基层医疗机构等级创建实施方案,2019年,2家成功创建为重庆市首批甲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20年全面启动星级卫生室评定工作。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四是更新设施设备,改善基层就医环境。近五年,为中心卫生院全部配置CT、乡镇卫生院配置DR。为基层医疗机构统一配置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施设备2100余台件。常规设备标准化率100%。(委医政中医科)

涪陵中心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巡回医疗服务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扶贫有关工作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解决贫困患者看病就医问题。涪陵中心医院组建13支医疗队,分别到崇义街道、荔枝街道、敦仁街道等13个乡镇街道,开展集中义诊、查房会诊、上门诊疗等巡回医疗服务。此次巡回医疗服务活动共派出67名医护人员,为94名贫困人员和314名当地群众开展健康扶贫巡诊服务,其中测血压274人次、测血糖107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00份,免费发放降压药、降糖药、止咳药等药品共计1500余元,送去菜油、牛奶等生活物资共计1000余元。(涪陵中心医院)

区中心血站全面提升采供血信息系统功能一是版本全面升级。对唐山启奥shinow9.5系统现有的采供血业务版本进行全面升级,实现从献血者到用血者的全程管理。进一步优化采供血过程的质量控制,提升血液安全保障能力。二是投入关键设备。今年以来新增一条专用VPN,1台专用服务器,7台计算机设备,3台在线式UPS电源,确保采供血信息系统有效运行。三是全国信息联网。7月,完成第一阶段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工作,取消人工上报,实现采供血数据实时上报国家数据库,确保上报数据的完整性和时效性。四是采用异机备份。落实专人管理,定期进行病毒库升级和系统漏洞修复。采用异机自动备份和人工手动备份双重模式。有效保证采供血信息系统数据安全。五是实施有效确认。采供血信息系统部分升级后对操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关键设备及时进行确认。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落实责任科室,有力提升采供血信息系统应急处理能力。(区中心血站)

   【简讯】

△8月10日,白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志愿者控烟宣传活动,营造无烟环境,提高市民健康素养,促进城市文明。(白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月11日,区中医院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三甲”复评相关工作。(区中医院)

△8月12日,龙潭中心卫生院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培训会。8月12日至13日,区精神病医院开展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综合)

△8月12日,龙潭中心卫生院开展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医师节活动,进一步增强医师自豪感、 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龙潭中心卫生院)

△8月12日,涪陵中心医院到武陵山乡开展健康扶贫巡回医疗活动。(武陵山乡卫生院)

△8月13日,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建成5间集装箱式发热门诊。(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月14日,区卫生健康委抽调全区49名检验专业人员,成立涪陵区核酸检测储备队,提高全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委医政中医科)

△8月14日,蔺市中心卫生院联合区人民医院开展“中国医师节”义诊大型活动。焦石中心卫生院联合区人民医院开展“第3个医师节”义诊活动。(区人民医院、蔺市中心卫生院、焦石中心卫生院)

△8月15日,区人民医院成为重庆市疼痛专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区人民医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