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涪陵卫生健康信息2020年第38期
日期:2020-09-30
字 号:

   【高层发声】

△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座谈会。(央视新闻联播)

△9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中国医师节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医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准把握加强医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改中的基础性定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重要文件】

△9月24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分指挥部印发《涪陵区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委医政中医科)

   【重要会议】

△9月22日,区政府区长种及灵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关于印发2020年度区县(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有关实施细则的通知》,听取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迎接做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涪陵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方案(送审稿)》、《建设涪陵区智慧医疗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章和平、唐林龙参加。(委发展信统科、疾病控制科、妇幼健康科)

   【重要活动】

△9月21日,区政府副区长董代文专题研究将涪陵区残疾人中医医院调整纳入《涪陵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有关事宜。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徐忠明参加。(委办公室)

△9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实地调研区疾控中心、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区人民医院、区传染病医院、崇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议。区领导李景耀、于淑萍、冉义明、项显文、董代文参加。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章和平、郑炜参加。(综合)

△9月22日,区政府副区长董代文主持召开全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暨迎接国务院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准备工作动员会议。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章和平参加并发言。(委政法医改科、疾病控制科)

△9月22日,区政协副主席刘加胜带队到焦石中心卫生院指导医院服务能力、疫情防控、等级创建工作。(焦石中心卫生院)

△9月23日,涪陵区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区政府副区长董代文出席活动并讲话。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章和平、郑炜参加。(委疾病控制科)

   【领导动态】

△9月21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唐林龙主持召开创文工作常态化工作安排布置会。(委宣传科教科)

△9月22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杨远亮召开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建设调度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委发展信统科)

△9月27日,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郭明江到焦石中心卫生院实地督导医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焦石中心卫生院)

△9月27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区红十字会秘书长聂绪生带队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督导区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郑炜参加。(委疾病控制科)

   【工作动态】

涪陵区做好国庆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要认清形势,强化底线思维。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二是要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务必保持疫情防控组织指挥体系不变、工作队伍不散、防控措施不减。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群防群控,落实防控措施 。倡导市民合理安排外出活动,遵守出行报备规定,在读学生、教师、医护人员、养老机构监管场所工作人员等特殊岗位人员坚持非必要不离涪。加强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四是要加强值守,妥善处置疫情。(委疾病控制科)

涪陵区坚持“四个不动摇”夯实新时期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坚持人口统计信息化建设不动摇。建立健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内外两个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共享出生、死亡、迁进、迁出人口信息,补充完善全员人口信息,开展计划生育行政记录信息专项清理。二是坚持做好计划生育便民服务不动摇。全区27个乡镇街道基本实现计生证件通过“渝快办”、网审平台、计划生育网上便民服务系统对接办理。三是坚持做好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不动摇。落实国家、市、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优待政策,确保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兑现到位。截止9月,共兑现资金4200余万元。四是坚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不动摇。贯彻落实婚假、产假、护理假新规,切实维护育龄群众权益,至今无一例投诉。在大型公共场所100%配建母婴室,为母婴群体提供舒适的哺乳环境。有序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有条件的幼儿园都开办托育班,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托育机构,目前已开业1家。(委基层指导科)

   【简讯】

△9月21日,涪陵中心医院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科普义诊活动。(涪陵中心医院)

△9月21日,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校园开展儿童口腔保健知识讲座。(综合)

△9月22日,区疾控中心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技术培训活动。(区疾控中心)

△9月23日,涪陵中心医院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涪陵中心医院)

△9月24日,崇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切实为干部职工敲响廉洁警钟、筑牢廉洁防线、打好廉洁预防针。(崇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月24日至25日,区卫生健康委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委医政中医科)

△9月22日至25日,区中医院、蔺市中心卫生院、龙潭中心卫生院、南沱镇卫生院开展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实战演练。(综合)

△9月25日,区妇幼保健院开展2020年涪陵区新生儿救治培训活动,确保各助产机构掌握并熟练运用新生儿复苏技术,提高新生儿救治成功率及生存质量。(区妇幼保健院)

△9月25日,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020年秋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健康知识讲座。(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月10日至25日,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开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9月26日,区妇幼保健院、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020年世界避孕日宣传活动。(综合)

△9月27日,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培训会。(委疾病控制科)

△9月21日至27日,区卫生健康委开展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综合)

△9月22日至27日,敦仁街道开展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周活动。(敦仁街道卫生健康办公室)

△9月21日至27日,涪陵中心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崇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陵山乡卫生院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综合)

△9月24日至27日,区中医院、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和镇卫生院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诊疗和防控培训活动。(综合)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