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标本兼治 涪陵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日期:2024-04-01
字 号:

“等了20年的房产证,今天终于拿到手了!”近日,重庆市涪陵城区某小学校李某等26名教职工因房产证件久未办理下来的事终于得到解决,李某拿到不动产权证后高兴地说。

而这次信访事项的化解,仅是涪陵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让群众满意的一个缩影。自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以来,涪陵区紧紧围绕“五化”“四到位”的内涵,高点谋划、高效实施,努力找到信访问题标本兼治的法宝,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坚持价值导向 

高位推动多主体参与

涪陵区敦仁街道“春莲”服务群众工作室调解员介入后,受到楼上漏水影响的崩土坎社区居民刘某得到了赔偿,十分满意。“春莲”工作室有100多人加入,实现了信访“话有地方说,事有人去做”。

信访工作法治化旨在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涪陵区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要把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区坚持高站位统筹部署,高标准推进实施。

为此,涪陵区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全区116个单位,形成党建统领、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全覆盖工作格局。通过多维度宣教引导,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

面对信访新形势下的难关、卡点,探索创新就成为破题关键。涪陵区通过组织信访系统干部培训,增强改革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探索建立《涪陵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实施办法》《涪陵区信访工作问题突出单位挂牌督办办法》等制度机制,创新建立区级“调得快”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引领培育小林工作室、“乌江义警”等10余个基层调解特色品牌,指导马鞍街道探索建立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和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物业、涉企四类纠纷专业调解室“1+4”人民调解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

严格过程管控提质效

    青山实业瑞浦兰钧年产30GWh电芯及PACK生产基地项目是涪陵招引的百亿级项目,涉及当地两个街道土地765亩,征地拆迁任务在45天内完成,且无人上访。这得益于涪陵区用法治思维引领征地拆迁工作,确保程序和实体合法,控风险、固基础。

    群众利益无小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是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出发点;又稳又快又好,则应是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的评判标准。涪陵区坚持源头治理,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信访预防、受理、办理并重,确保全程可控,高效、优质。

    涪陵区健全全领域矛盾纠纷防控体系,建立“区—乡镇(街道)—村(居)—网格员”四级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化解体系,推动信访工作与“一中心四板块一套网络”基层智治体系深度融合;修订出台“1+4”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严重风险点的排查和防线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办理;抓实三级书记抓信访,全面落实“四下基层”“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统筹各方力量推动信访问题“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

居民王某曾向涪陵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反映乌宝路片区居民出行不便并提出公路拓宽改造、增加公交车站的整治建议。此信访事项经区信访联席会议商议推送给区长包案推动化解。“真没想到,我们的建议这么快就得到政府采纳!”王某说。

实质性解决信访问题,是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关键。涪陵区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探索建立信访业务办理标准,强化精准分流,一般的信访案件办理讲速度、疑难案件办理讲力度。

涪陵区建立一般信访案件办理的“1320”标准(1天登记、3天受理、20天办结),从而实现“减时间、降成本、提质效”,有效压减办理时间66.7%。定期收集疑难信访事项,坚持上下贯通、各方联动攻坚破难。建立“四亲四包”机制,由区领导包案化解积难事项。

坚持责任导向

严肃追责显纪法威严

涪陵区坚持责任导向,加强“依法治理”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

信访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政法等部门建立“1+4”协调协作机制,建立“定期回访常态督、专项工作集中督、深入基层实地督、重点地区带队督”四位一体督查体系。信访部门充分用好督导权,印发《涪陵区典型问题复盘机制工作方案》,通过网上巡查、实地督查、个案交办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以来,区委主要领导集中约谈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区信访联席会议实地约谈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挂牌督办2个信访问题突出单位,提出改进工作建议3条。

“通过深入推进回访督查工作,全区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涪陵区信访办主任冯伟说。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