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MB1687553M/2020-00029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医保局
  • 成文日期
  • 2020-09-04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字 号: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贯彻执行国家、重庆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相关规划、办法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组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地方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组织实施医保目录准入谈判地方规则。组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落实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监督实施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指导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平台建设。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区医疗保障局是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区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基金财务科、医疗保障科、基金监管和法规科4个科室,机关编制14名,其中正处级领导1名,副处级领导4名,科级领导职数6名。现单位实有在编人员45人,临时人员6人,退休职工11人。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一级预算行政单位主要包括一个参公事业单位。所属事业单位不单独核算。重庆市涪陵区医疗保障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行政单位。所属事业单位为重庆市涪陵区医疗保障事务管理中心。

   (四)机构改革情况:本部门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根据涪陵委发〔2019〕4号文件,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职责,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区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等整合,组建区医疗保障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区医疗保障局所属事业单位重庆市涪陵区医疗保障事务管理中心目前尚在改革中,共有编制48名,其中正科级领导8名,副科级领导5名。二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区医保局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是财政一级预算行政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医保中心目前机构改革尚未完成,财政财务不独立核算。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我局于2019年1月底挂牌成立,在2019年5月从社保局分离出来,公用经费从5月开始在我单位反映,人员经费从8月开始在我单位反映,因此,2019年我局在账上只能反映5个月的人员经费支出和8个月的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支出数据,不能反映全局全年实际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6481.02万元,支出总计6481.02万元,年末无结转和结余。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2. 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6481.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81.02万元,占100%。

3. 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6481.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其中:基本支出506.41万元,占7.8%;项目支出5974.6万元,占92.2%。此外,结余分配0万元。

4. 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481.02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481.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 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81.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

3. 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4. 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52.90万元,占2.4%,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11.92万元,占94.30%,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

   (3)农林水支出196.20万元,占3.0%,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

   (4)住房保障支出20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81.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1.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4.69万元、津贴补贴64.27万元、奖金89.12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0.5万元等。公用经费64.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10.9万元、印刷费5万元、邮电费17.19万元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4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较上年支出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事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较上年支出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较上年支出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主要用于2019年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较上年支出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公务接待费0.4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区、县医保局到我单位学习调研业务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年初数据。较上年支出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15批次11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1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4.7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交通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长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是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国有资产111.1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09.23万元,无公务用车,共有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无形资产1.88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02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1.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单位计算机的采购。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绩效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涉及资金17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加大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加强网络维护管理,方便广大群众通过网络查询社会保险相关信息。按照财政预算的资金来源渠道计划并落实,准确及时划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银行账户,完成及时率达100%。

   (二)绩效自评结果

1. 绩效目标自评表

2.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贴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贴项目,分别由中央、市、区财政安排预算,年中根据我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际参保人员情况,中央、市、区财政分别按照各自应当承担的比例将应承担的资金,用于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员医疗待遇支出,完成情况100%。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00万元,执行数为17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区级财政补助资金,得到了很好的利用及时资助了因病致贫家庭。二是通过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区参保面不断扩大,减少了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家庭数量,服务对象满意度达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发现少量参保人员信息不够准确,以及对医保政策不够了解,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录入信息情况人员的培训,提高准确率;二是进一步加大医疗保险政策的宣传。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决算公开联系人:王秀容  

电话:023-72221924


附件:重庆市涪陵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区级部门决算公开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