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1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区医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条例》要求,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立足现有信息公开条件,切实做好医疗保障领域信息公开。

   (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明确责任人员。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干。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重庆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培训2次,认真学习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和政策解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干得好。

   (二)平台管理情况。一是认真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上线试运行相关工作。及时做好领导信息、机构职能、行政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等栏目信息的检查核对和清理更新。二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所发布的信息均由责任科室负责人进行初审校对、办公室专人复审校对、分管领导终审校对后交办公室排版、平台智能化审核才对外发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

   (三)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区医保局子站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发布政策文件。一年来发布工作动态35条,预决算信息2条,2020年主办本级议提案办理情况2件,其它公文13条。二是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全面梳理本单位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14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其办事指南,依托“渝快办”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办事。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未收到相关申请,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

   (五)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涪风论坛监测回应。指定专人每日浏览涪风论坛,对站点内有关医保政策咨询及时回应。2020年,回应涪风论坛网友重点关注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政策及缴费时间、生育保险报销、职工医保待遇、医保卡关联等政策咨询13件次。二是加强媒体宣传。主动与区内外新闻媒体沟通联系,今年以来重庆日报、巴渝都市报、涪陵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发布医保相关稿件17条,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广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区医保局积极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还不够完善。目前我局正在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全面梳理,旨在制定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方式及程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l.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重庆市涪陵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顺江大道6号;联系电话:023-72243598,传真:023-72243598)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