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7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主要依托“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动态信息和政策文件公开。全年发布动态信息64条,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1条,2021年度全区新增定点医药机构信息3条,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件,其它公文5。二是做好机关简介等基本信息更新。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办公地址搬迁实际,及时更新领导信息5条,机构职能1条,联系方式1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三是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配合区司法局做好本区医疗保障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确保公开和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保持一致。二是做好政策咨询回复。今年来通过网上信箱、华龙网、涪风在线、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区政务服务管理事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回应参保群众政策咨询44件次。三是加强媒体宣传。今年来在重庆日报、巴渝都市报、涪陵电视台、“爱涪陵”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发布医保相关稿件14篇,积极参加“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增强公众对医保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落实专人负责集约化平台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时限更新动态信息、政策文件和其他栏目。严格落实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负责人复审、主要负责人终审的“三审三校”制度,所有信息未经审核不对外公开发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积极与区政府办公室衔接,及时开展错字、别字、敏感字等反馈问题整改。

   (五)监督保障情况。健全完善主要负责同志主管、分管负责同志主抓、办公室主推、各科室配合的政务公开推进机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培训经费,积极参加2021年度全区政务公开培训,认真学习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2021年,区医保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开展信息收集、规范信息发布、强化宣传引导,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但在政策解读方面,主要采用文字解读,缺乏视频、图表图解、动画、举例子讲故事等形式。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2022年,我们将加强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培训,用好图文图表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切实满足参保群众不同阅读需求,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吸引力、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