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09469172K/2021-00023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4-0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安办发〔2021〕22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 号:

涪陵新城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应急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是提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基础的重要措施,为进一步强化全区应急管理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我区宣传教育工作实际,区安委会办公室、区减灾委办公室联合制定了《2021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涪陵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应急管理新闻舆论和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三个表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安全宣传“五进”,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加强考试工作,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人民防线。

一、夯实应急宣传基础提升宣传能力

   (一)完善应急通讯员队伍。加强应急宣传队伍管理,将有一定宣传功底、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各区级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和园区应急机构宣传岗位上;区应急局开办一期宣传业务专题培训,同时加强区内外新闻媒体宣传专家的联系,强化与中央在渝和市级重点媒体合作。

   (二)建立应急宣传平台。进一步提升《巴渝都市报》“聚焦安全生产月”、涪陵电台《安全涪陵》专栏的开办和运营水平。同时要与区内其他媒体合作建设至少2个以上应急专属宣传平台,保持每月不少于2次的发布频率。

   (三)打造应急教育基地群。新建1个安全教育体验馆或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作为安全宣传教育主阵地;在现有公园、广场、应急避难场所,划定一片区域,将安全文化元素、安全教育体验设施、固定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融入其中,建成至少2个公共安全宣传专区。联合区教委、区文旅委、区科协等部门,推荐上报一批已成熟的“应急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向社会公布。

二、强化应急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

   (一)全面报道应急工作动态。聚焦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用好各类媒体宣传平台,深入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宣传报道应急管理事业改革成果和经验作法。充分发挥《中国应急管理报》《重庆日报》《巴渝都市报》、重庆电视台、涪陵广播电视台以及网络媒体等行业、市级和区级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更大更强的舆论引导力。

   (二)健全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每半年举办1次新闻发布会,重要事件、关键节点组织专题新闻发布会或媒体通气会。完善突发事件信息适时发布、常规信息定期发布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加强问题曝光,建立常态化暗访督查机制,拍摄暗访督查片在相关会议上曝光,选择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安全隐患在主要媒体曝光,并加强问题督办、警示约谈和追责问责。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注。认真做好舆情搜集、研判、整理、反馈、回应等工作,修订完善解读回应、舆情应对预案。积极与网信部门合作,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舆情监测导控,鼓励建立覆盖社区信息员的应急微信群,及早发现舆情和不良动向,及时响应,通过线下、线上配合发声,及时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增强应急工作的透明度,防止舆情炒作,避免舆情事件。

三、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一)深化“五进”工作。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结合创建安全文化示范点标准,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统筹推进,全区建立不少于10个“五进”活动示范点。鼓励各乡镇、街道以小区为单元确定联络人,建立工作联系群,把安全知识推进每个业主群里。

   (二)推动安全示范创建。按照我市安全发展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方案、创建标准及评定办法,依照“自愿申报、创建激励”的原则,2021年全面启动安全发展示范乡镇创建工作。与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相结合,形成区县、乡镇、社区三级安全示范创建体系。

   (三)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一是统筹基层社区安全教育,开展不少于100场“安全知识宣讲”活动;二是联合邮政储蓄银行,举办100场“安全加油站”院坝会;三是联合区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五进”工作,力争到2025年30%以上的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完成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四是联合区教委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五是推动学校安全教育,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安全教育师资培训,试点推广学校安全教育学分制,完善中小学校和高校安全教育内容,提升教学效果;六是推动应急教育纳入党校课程,提升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应急管理理念和能力水平。

   (四)做实公益宣传。一是创作安全知识公益宣传项目。鼓励拍摄制作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教育片、公益宣传片,发放居民安全和应急安全知识类科谱宣传册。二是建设安全知识公益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户外大屏、高楼电梯显示屏、农村应急广播(村村通)开展公益宣传,做到“四个一”:主要道路至少有1块LED显传屏或宣传牌长期用于应急安全宣传,各宾馆、商场、车站码头显示屏每天播放1期应急安全宣传内容,每个村(居)、居民小区要有1块安全宣传栏或安全宣传显示屏,农村应急广播(村村通)每天至少播报1次应急安全知识。

   (五)开展高层住宅消防安全专项宣传。按照《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的通知》(涪安办发〔2020〕2号)的专项部署,针对我区高层建筑消防专项整治,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层住宅居民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让消防安全意识深入大脑、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四、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一)丰富安全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全区“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公众安全宣传活动;与区总工会、区教委、区市委、区科技局等部门合作举办“安全伴我行”安全文化创作大赛、“安全在我心中”美术书法摄影大赛、“安全知识大比拼”网络竞技、安康杯竞赛活动、“青年安全示范岗”评选、最美应急人评选、安全科普展等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安全宣传“五进”要求,开展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活动。

   (二)送安全文化进基层活动。组织开展6 场“安全知识大篷车”巡演活动;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组织一台包含消防安全知识的文艺宣传演出,至少在5个乡镇(街道)演出1场。各村(居)委会要结合院坝会、座谈会、教育培训、宣传活动等各种类活动,融入宣传安全知识。

   (三)规范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及培训机构的执法检查工作,坚决查处特种作业岗位无证上岗、持假证上岗、培训机构假培训、不按纲培训等违法行为。完成大朗冶金煤气岗位实操考试点建设。支持培训机构建立同业交流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培训机构建设高素质专兼职师资队伍,搭建高危企业安全技能培训网络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建立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对不具备条件的培训机构进行清理整顿。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应急宣教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是提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基础的重要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各乡镇街道和园区应急机构要主动牵头统筹、周密安排部署,加强资金投入和人员配置,推动宣教工作与行业监管同时谋划、同时部署、同时实施、同时考核。

   (二)加强考核,推动工作。应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区政府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街镇(园区)的定期督查和年终考核内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区安委会和减灾委将建立定期工作督查巡查和通报制度,直接将平时成绩与年终考核挂钩。

   (三)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应急部门要加强与宣传、文化、教育、交通、建设、报社、电视台等主管行业部门和机构合作,有效整合各类宣教资源为应急宣教服务,实现平台共享,工作互动,成效双赢。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充分调动各类媒体参与到应急管理工作中的积极性,共同推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