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3568P/2020-00038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
  • 成文日期
  • 2020-08-11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深刻吸取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住建发〔2020〕171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深刻吸取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调查报告有关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住建部《关于深刻吸取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建办电〔2020〕30号)以及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有关工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一反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大力推进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结合本单位实际,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当前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盲区和漏洞,强化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质量责任终身制,压实管理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等工作,做到长期抓安全标准化、平常抓隐患排查治理、关键环节抓总工制度落实。

二、强化排查,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当前正值高温汛期,灾害事故易发、多发、高发。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规定》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重点加强对深基坑、高边坡、高支模、起重吊装、地下暗挖等危大工程以及高处作业、施工用电、施工机械等事故易发环节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方案组织施工和实施现场管控,有效遏制和防范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强化隐患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对排查出的质量安全生产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严格执法,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管理

区住房城乡建委将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关于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务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战决胜高温汛期的通知》、市住房城乡建委《关于加强 2020 年汛期暑期建筑施工安全和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 2020年涪陵区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2020 年涪陵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等工作,进一步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密度,对检查发现的违章行为,坚持“发现一起、处罚一起”,通过行政简易处罚,实现监督执法快、准、狠;对检查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或突出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依法依规从重处罚。通过严格执法监管,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坚决防范一般事故发生,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建筑施工生产安全平稳可控。

四、加强值守,切实抓好应急处置工作

区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强与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单位要做好预警响应,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应急处置各项规定,确保安全生产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有专人 24小时盯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按照既定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置办法,第一时间上报并按程序处理,确保科学施救,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重庆市涪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8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