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3568P/2020-00054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住房城乡建委
  • 成文日期
  • 2020-10-26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住建发〔2020〕229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通知
字 号: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有关单位:

根据区安委办《关于进一步深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通知》(涪安办发〔2020〕63号)工作要求,结合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年底,以进一步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抓手,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目标,以务实的作风和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检视今年以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落实情况,坚定“控事故、防灾害”核心目标不动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狠抓落实的基本思路,认真吸取近期市内外发生的重大、较大事故教训,认真研判四季度建筑施工领域存在的风险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增添措施,确保2020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一)持续开展“建安”行动。按照全年“建安”系列行动工作方案,持续抓好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重点突出危大工程管理和分包单位管理。

1.危大工程管理整治重点内容:一是方案编审,是否按程序编审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组织专家论证;二是现场实施,危大工程是否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并按规定进行交底、验收和监测;三是风险管控体系,是否严格执行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是否定期辨识危大工程,重大危险源是否现场公示。

2.分包单位管理整治重点内容:一是分包管理,分包单位是否具备相应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二是人员配备,分包单位是否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三是安全管理考核,总承包企业项目负责人是否对分包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进行考核。

   (二)加强六类事故防控。围绕建筑施工常见的“高处坠落 、物体打击、坍塌、触电、机械伤害、起重伤害”等六类事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突出施工作业面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控一般事故发生,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1.高处坠落防控:高处作业人员是否使用安全带;作业面是否设置挂点;临边作业是否设置防护栏杆;各类洞口是否设置盖板、封闭平网等防坠落措施。

2.物体打击防控:施工人员通道口、通行道路和集中加工场地上方是否设防护棚;起重机械回旋半径内各类通道是否设置防护棚或隔离设施;拆除作业是否设置警戒线,并派专人监护警戒。

3.坍塌防控:施工现场深基坑、高边(切)坡、脚手架、模板支架和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是否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施工。

4.触电防控:现场临时用电是否采用TN-S系统;是否存在同一个开关箱直接控制2台及以上用电设备(含插座);动力开关箱与照明开关箱是否分设。

5.起重伤害防控:起重吊装作业是否由持有资格证书人员进行指挥;现场使用的起重机械是否存在“以小标大”、“以旧代新”、“标准节混装”、“非原厂制造”等违反相关技术规范的行为。

6.车辆伤害防控:各类工程车辆现场交叉作业时是否有专人指挥。

三、围绕目标任务,抓重点攻坚,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抓好风险研判,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各单位要针对秋冬季气候特点、年末赶工期、抢进度、超员超额生产等普遍现象,组织开展一次风险研判,认真开展重大风险辨识,确定重大风险点,建立项目重大风险清单,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细化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严防风险失控。

   (二)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整治效果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区住建委制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问题)清单挂图作战,针对明确的工作措施,逐项落到实处。要认真排查核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推进安全整治三年行动见真、见实、见效。要建立形成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等长效机制,推动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施工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切实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抓好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区住建委《关于加强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通知》《关于推进施工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两单两卡”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标对表执行,做好“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强化责任,强化培训,强化操作,强化处置,狠抓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切实推进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四)抓好重点目标任务工作落实,确保年终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各单位要全面检视今年以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对标对表,进一步查漏补缺,增添措施,务必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各工作圆满收官。

   (五)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针对今年6月国务院对我区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国考”“国巡”、9月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开展的严格执法专项巡查、8月区安委办对全区建设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折不扣全面完成整改。完成整改的单位,要对前期整改工作回头看,要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同类问题的产生。

四、强化责任,精心组织,狠抓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一)狠抓责任落实。各参建单位、在建项目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强化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以高度的责任感、强有力的措施,做实做细四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建筑施工生产安全

   (二)严肃责任追究。区住房城乡建委将结合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检查时严格执法“三部曲”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依法依规从重处罚。通过严格执法监管,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坚决压事故、保平安,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重庆市涪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年10月26日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