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MB195982X3/2021-00015
  • 主题分类
  • 经济运行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招商投资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10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奋力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 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涪陵区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十个新提升组办发〔2021〕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奋力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 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涪陵区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 号:

涪陵新城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单位:

现将《涪陵区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提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奋力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7月10日            

         


涪陵区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提升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涪陵的“三个重要、一个支点”定位要求,扎实实施区委“五项倍增行动”,围绕“八个聚焦、八个加快”,做到“四个强化”,奋力谱写涪陵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根据《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办公室关于奋力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的通知》(涪陵委办〔202117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着力开展招商引资“五大提升行动”,努力实现“5311”发展目标,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实现新提升,奋力谱写涪陵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二、发展目标

聚焦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优质企业,着力招引发展潜力大、核心竞争力强、财税贡献高的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现招商引资“5311奋斗目标,即“十四五”期间每年招商引资协议资金超过500亿元,累计超过3000亿元,新引进培育产值100亿级企业10个,累计到位资金1000亿元,招商引资综合考核排名保持在主城都市区第一梯队

三、主要任务

   (一)聚焦“懂你”,开展招商理念提升行动

1.贯彻新发展理念。招商引资是培育新增长点、扩大优质增量的“一号引擎”,是促进资源要素重组、提升优化存量的“关键因子”,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要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切实增强“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的意识。要围绕高端、高质、高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实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进由重引资向引资与选资并重转变,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引技相结合,重点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项目。(牵头单位: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2.实施专业招商。在当今各地招商引资竞争白热化的大背景下,招商不仅要优化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政策,还要善于抓住投资者的兴奋点,创新投资思维和商业模式。从企业关注的市场、产业、成本、原料、政策等方面为企业匹配相关资源,主动为企业提供应用场景,为企业算好成本账,提高招商效益,取得客商深层次认同。与投资者交心,服务上贴心,根据企业痛点提供解决方案,根据企业发展制定优惠政策,根据企业需求完善精准服务,做到比商人更懂商业,以更加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懂你”招商,“一见钟情”。(牵头单位:区招商投资局;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3. 突出资本招商。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市场化运营股权投资基金,拓展招商基金关联线索挖掘和项目研判,构建完善“基金+产业”资本招商体系,将产业招商与资本招商有机结合起来,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让资本来助力,让招商工作如虎添翼,促进招商项目快速落地发展,实现政府、投资机构、企业共同发展的多赢局面。(牵头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区国资委、区招商投资局、国投集团、各园区)

4. 探索“科创+”“绿色+招商。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力争用三年时间引育百名博士、千名硕士,百个科创团队、千名创新人才。重点招募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研发中心入驻涪陵科创CBD,通过科技创新孵化、培育、导入产业促进涪陵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要重点招引绿色建筑、新能源等产业项目,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二)突出产业,开展招商能级提升行动

5. 促进“老树发新枝”。加强对落户企业,特别是链主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既有企业革新技术工艺,优化产品结构,不断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帮助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标准引领,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引进、标准规范,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老树发新枝”,不断扩大生产投资,形成一批300亿级、500亿级企业。(牵头单位:区经济信息委;责任单位: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6. 坚持“新树深扎根”。围绕主导优势产业深化链条招商,从产业的源头、中间到终端,并从该产业相关的延伸区域,对产业链进行切割、解剖、重组及包装,对产业链各节点进行系统分析,科学设计。深入研究产业发展方向、目标产业的细分领域,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围绕六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的12条产业链高起点策划、高水平包装、高规格推介一批项目,精准补链延链强链,逐步形成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着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壮大产业链条,推动企业抱团成群、产业集群集聚,逐步形成一批500亿级、1000亿元级产业集群。(牵头单位:区招商投资局;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三)坚持精准,开展招商措施提升行动

7. 实施挂图作战。瞄准全球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上市公司、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等企业,通过对产业链和行业趋势、产业转移、产业布局、企业成长性综合分析,谋划招商重点方向,建立分区域、分产业的招商作战图,实施精准招商。增强项目线索有效性,重点引进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项目。(牵头单位:区招商投资局;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8. 创新招商方式。根据企业、产业特点,结合我区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园区定位、资源禀赋,发挥领导资源招商、以商招商、拜访招商等模式优势,发挥基金公司、行业协会、专业中介、驻外招商的作用精准策划、主动出击,获取投资线索。创新利用“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精准锁定目标群体,并多个维度进行推送,通过精心策划的项目打动投资者。以涪陵科创CBD、慧谷湖科创小镇等平台为主体,做强平台招商。为智能建造、智能制造等项目提供应用场景,拓展场景招商。(牵头单位:区招商投资局;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9. 突出招大引强。持续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既要注重引进资金投入大、产值产出多的重点项目,又要引进潜力大、带动性强、税收贡献率高的好项目。锁定重点区域,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上市公司等知名企业,重点攻坚“链主型”和“撒手锏”企业,促进招大商、引强资。注重把握招商质量和产出效率,把招商引资重点放在产品起点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的项目上。(牵头单位:区招商投资局;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四)强化服务,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10.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坚持打造“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品牌,建立完善营商环境督查机制、监测评价体系,营造“企业有呼、我有所应,企业有需、我有所为”的亲商、爱商浓厚氛围。实现企业服务专员“全域”覆盖,把招商引资的“虎狼精神”延伸到项目全过程,为企业提供从落地、建设、发展到上市阶段的“全生命周期扶持”,持续优化产业生态,让“近者悦远者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牵头单位:各园区;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

11. 优化招商政策供给。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进一步优化厂房、土地、金融、税收、用工等方面政策供给服务,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政策多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项目倾斜,实现政策短期让利,赢得项目长期回报。(牵头单位:各园区;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

12. 全力推动项目落地。树立招商“有解思维”,高效处置各类招商信息和资源,发动各方面力量推动项目落地。按照信息对称、资源最优、亩产最高等原则,合理进行招商信息匹配、资源调配,为投资方找到最优方案。抓好基础设施、资源环境、资金技术等要素保障,全力推动意向变协议、协议变合同、合同变工地。简化行政审批,提高审批时效,全面提升签约项目落地效率,尽快实现投产达产。(牵头单位:各园区;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

   (五)发挥合力,开展招商队伍提升行动

13.充实招商工作力量。根据全区产业发展调整专项招商工作组,组建数字经济产业、科创产业和高等教育产业、消费品产业、中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文旅产业、军民融合产业、建筑产业、交通物流产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商务商贸服务业、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等12个专项招商组(见附件1),分别由区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招商专员,相关园区为项目落地单位。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规划挖掘本行业领域招商引资线索,对接跟踪重点目标企业,做好项目洽谈、签约、落地服务等工作。(牵头单位: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14. 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协调统一的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适时分解招商引资考核目标任务,定期召开全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调度会议,通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每季度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办科创产业项目、大数据智能化项目等专场招商签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组织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审核、合同评审、政策兑现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牵头单位:区招商投资局;责任单位:专项招商工作组、区级相关部门、各园区)

15. 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将招商引资纳入党政干部培训内容,增强干部招商意识、服务意识,浓厚招商氛围,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懂经济、懂产业、懂企业、懂投资的招商队伍,明确为什么招、招什么、怎么招、用什么招、去哪儿招等问题。善于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创新的精神、改革的办法、法治的思维、专业的素养提升招商引资的能力和水平。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原则上选拔优秀年轻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驻外招商联络处主任,注重培养使用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招商干部,有效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选聘专业招商人才充实园区和驻外机构,考核优秀人员优先提拔使用,增强招商活力。(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区国资委、招商投资局、国有企业集团)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全区要重视招商引资,引进优质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单位要按照区委要求,紧紧扭住招商引资“生命线”,发扬敢闯敢试、敢打敢拼的“虎狼精神”,以“慢一秒就是输一年”态度,跑出“加速度”、高质量;在“比”中知差距、激发干劲,在“学”中强本领、不断进步,在“赶”中见担当、精准发力,在“超”中出实效、实现突破。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断激发新活力,全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二)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涪陵区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提升专项工作组,由区委、区政府分管联系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副主任、区招商投资局局长任副组长,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经济信息委、教委、科技局、住房城乡建委、交通局、农业农村委、商务委、民政局、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文化旅游委、卫生健康委、国资委、大数据发展局、物流办、市场监管局、涪陵新城区、白涛园区、临港经济区、清溪园区、江北旅游区、涪陵综保区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专项工作组主要负责统筹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提升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招商投资局,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三)推动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担当实干,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项目化、场景化、事项化推动任务落实。坚决防止降低标准、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确保不漏项、不打折、不走样,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抓落实,定期报送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四)加强宣传引导

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好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提升的舆论宣传工作,加强信息收集和总结工作,及时报送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和成果成效,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招商引资良好环境。


附件:1.涪陵区重点产业专项招商工作组

      2.涪陵区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提升2021年重点任务分解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