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涪陵 / 企业展示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日期:2022-09-27
字 号: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2014年6月30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公司生产经营范围为陆地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矿产资源勘查,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工程技术服务等。

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涪陵页岩气田分布于重庆市涪陵、南川、武隆、忠县、梁平、丰都等区县境内,区块探矿权面积5986.53平方千米,采矿权面积907.46平方千米;2014年至2021年,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含气面积达696.58平方千米,累计探明储量6985.6亿立方米。现有焦石坝、江东、平桥、白马4个产建区,白涛、凤来、复兴3个评价区。2013年1月9日,部署在涪陵焦石坝区块的焦页1HF井投入试采,成为中国第一口投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标志着气田正式进入商业开采。2013年9月3日,国家能源局批准设立“重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2014年4月21日,国土资源部宣布设立“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2015年12月,气田圆满建成一期50亿方生产能力。2017年底,如期建成百亿方年产能。2018年4月18日,被集团公司、重庆市政府共同授予“百亿方产能基地”称号。2018年10月6日,累计产气突破200亿方。2020年5月11日,累计产气突破300亿方。2021年10月8日,累计产气突破400亿方。

气田开发建设以来,公司带领全体参建单位紧紧围绕“建成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树牢“为中华民族争气、为中国石化争先、为江汉油田争效,牢记使命创业、敢为人先创新、追求卓越创造、严细实恒创效”的“三为四创”气田精神,创新集成了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组优快钻完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试采开发、绿色开发五大配套技术体系,探索形成以“井工厂”钻井压裂为代表的生产组织模式,大力推广电驱钻井、全电驱压裂,成功实施国内首个页岩气井井筒重建重复压裂,全面推行“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清洁生产方式和企业自主监督、第三方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四位一体”HSE监督方式,逐步搭建以“市场化运作、项目化管理”为核心的油公司模式,促进了页岩气开发关键装备和配套工具的国产化,总结提炼了国内首套页岩气勘探开发井控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标准,形成具备高度自动化、可视化、集成化、流程化、模型化特征的数字化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体制先进、技术自主、装备国产、环境友好的涪陵特色页岩气开发之路,实现了3500米以浅超压气藏高效开发、3500至4000米气藏有效开发,首创中国页岩气立体开发调整技术体系,立体开发调整区采收率最高提升到39.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涪陵页岩气开发示范工程项目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复兴区块(忠县、丰都、梁平)实现陆相页岩油气勘探突破,引领了国内页岩气产业发展,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标准规范、企地合作、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气田先后被授予“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百亿方产能基地”等称号,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项经典工程,连续10年无井喷失控事故、无工业火灾事故、无环境污染事故、无上报安全环保责任事故。焦石坝区块一期产建工程先后获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全国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国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重庆企业100强、重庆市环保诚信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获得中国石化红旗采气厂、中国石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井工厂”生产组织模式入选国家《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

 联系电话(传真):023-72102888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