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656866XH/2020-00006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百胜镇
  • 成文日期
  • 2020-06-0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百胜镇加强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百府发〔2020〕7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百胜镇加强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 号:

镇辖各单位、镇机关各部门、各村(居)民委员会:

现将《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加强社区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3日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加强社区教育

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快发展继续教育,广泛开展社区教育,推进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加快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社区、面向社区、依靠社区、服务社区、建设社区,促进教育和社区协调、互动发展,使学习型社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地目标,坚持“整体规划、全力推进、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协调发展、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场镇积极发展,村社稳步跟进”的方式,全面开展社区教育工作,逐步形成镇社一体、水平较高的社区教育发展格局。

三、具体措施

   (一)建立两级社区教育体系

1.依托百胜镇文化服务中心,挂牌百胜镇社区教育学校,负责全镇社区教育业务指导。

2.各村(居)委依托“党员远程教育活动室”挂牌建立村(居)委“社区学习中心”,各村(居)委和镇辖各学校、相关单位配备组长、副组长、工作人员各一人,负责该村(居)委、单位社区教育的组织培训活动。镇辖各学校、相关单位将功能场地室作为“社区教育活动场地(室)”充分利用功能场地(室)开展社区教育学习活动。

以上两级社区教育体系从人力、物力达到保障和资源共享,上下联动、横向配合协调。充分利用各学校、各单位现代远程教育技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形成优质社区教育网络体系。

   (二)建立健全新型社区教育培训网络

建立由百胜镇人民政府统筹,百胜镇文化服务中心,各村(居)委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及镇辖各学校具体实施,各学习中心协同配合的培训网络。

建立一支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即:镇社区教育学校在场镇五所学校(百胜镇中学、百胜镇中心小学、丛林九年制学校、河岸小学、河场小学)中选聘志愿参与社区教育地教师,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农技师中、在百胜卫生院的医师中选聘自愿参与社区教育的教师。各村居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可在所在地学校中选聘自愿参与社区教育地教师师资队伍,可在社会各行各业自愿参与社区教育的专业人才中选聘教师。充分发挥自愿师资队伍的作用,深入扎实地开展社区教育工作。鼓励辖区内教师、医师等参与社区教育工作,各学校、单位可将其兼职从事社区教育工作纳入职务职称评聘的内容。

   (三)发挥各村(居)委,镇辖各学校、相关单位社区教育活动中心的培训功能

1.加强各村(居)委、镇辖各学校、相关单位社区活动中心建设,提高培训能力各社区活动中心要做到机构、阵地、队伍、设施等落到实处。做到年初有培训(活动)计划,年末有工作总结,每年有培训(活动)内容安排,有教案、有学员名册、有培训测试卷、有典型经验、有具有创新价值的实验研究成果论文、有工作亮点等资料。

2.各村居社区教育学习中心要明确组长、副组长、工作人员、专(兼)职教师及班主任职责和学员守则,建立安全保障、学习管理、学员考勤、财产(经费)管理、责任目标会议、资源共享、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评估检查、激励机制等制度,保障社区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四)创建新型社区教育培训模式

1.“短、平、快”培训模式。采取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较快地提高劳动者素质。

2.“能人带动”培训模式。通过种植养殖科技示范户、农村经纪人、企业带头人、实用技术专业教师等带动一方群众致富。

3.“自选培训”模式。根据村民的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培训手段。

4.“流动培训”模式。利用逢场赶集或走村串户方式对村民进行培训,实现社区教育的普遍性。

5.“资源共享”模式。合理利用各企事业单位设施设备,各社区教育活动中心开展各种培训活动纳入考核统计。

   (五)加强社区教育培训过程管理

1.建立培训项目公示制度。百胜镇社区教育学校对各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培训项目包括培训目标、培训方案、培训计划等情况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建立培训台账制度。建立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学员培训记录卡(以班为单位),培训台账要写明办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教师姓名等内容。培训结束后由学员代表签字确认,存档备查。

3.建立社区教育培训学员考核制度。培训教师要对学员的出勤情况,听课记录、课堂提问等进行综合考核。

4.建立社区教育培训督查制度。由百胜镇社区教育学校办公室督查组采取实地抽查的办法对各村居社区教育工作进行监督。

5.建立社区教育培训月报、季报制度。以各村居社区教育学习中心为单位,向百胜镇社区教育学校办公室报送《月报表》。

四、实施步骤

2020年全镇社区教育培训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建立学校搭建班子阶段(2020年3—4月)

镇建立社区教育学校,各村居建立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健全相关机构、落实人员责任。

   (二)第二阶段:具体操作实施阶段(2020年5月—8月)

1.2020年5月镇政府组织召开镇社区教育工作动员会,并按常住人口的40%作出年培训计划和安排部署。

2.2020年5月起各社区教育学习中心按计划实施培训工作。

   (三)第三阶段:验收考核总结阶段(2020年9月—11月)

在完成培训任务后,镇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对各村(居)委、镇辖各学校、相关单位培训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由镇党委书记杨军、镇长宋拥军为组长,镇党委委员曹镔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百胜镇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李小燕为办公室主任,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方明霞、教管中心工会主席陈兴念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辖区内社区教育统筹工作,指导各村居的社区教育工作。设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事务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社区教育工作的活动的开展、资料收集和整理,指导各村(居)委、镇辖各学校、相关单位的社区教育工作。4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协调该片社区教育学习中心的培训与活动的开展、资料收集和整理。镇辖各单位、村(居)委社区教育活动中心组长,负责组织、协调社区教育工作的培训与活动的开展、资料收集和整理。

   (二)经费投入

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关于职工工资总额1.5%-2.5%用于职工教育培训的规定,积极开展在职人员培训。镇政府落实人均2元的社区教育经费。

   (三)强化舆论宣传

各村(居)委、镇辖各学校、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会议等媒体,广泛宣传的目的和意义,扩大社区教育社会影响,大力营造全社会都关心、重视支持和参与社区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积极撰写社区教育活动信息,收集好创建资料、图片及时上传百胜镇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联系人:方明霞,联系电话:023-72155090。

   (四)建立考核体系

社区教育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考核体系,年终对各村(居)委、镇辖各学校、相关单位进行考核。


附件:

1.社区教育工作培训内容

2.百胜镇社区教育工作建档要求

3.百胜镇社区教育培训月报表

4.涪陵区百胜镇社区教育村(居委)活动室领导小组成员表


附件1

社区教育培训内容

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诠释培训。

二、政策知识类:政策法规,旅游文明礼仪,创业理念,创业技巧,市场营销,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的培训。

三、社会公共事务类:治安管理、物业管理、家政与社区服务,老年人服务与管理。

四、农业科技类:水稻科学育秧、油菜栽培、花卉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动物疫病防治,大棚蔬菜高效栽培以及农业标准化,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农产品深加工等技术等。

五、基础性扫育和功能性扫育类:继续对15岁50岁的文盲进行扫育工作;对全镇民继续进行现代符号,现代工业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的培训工作。

六、商贸与旅游类:商品经营、饭店服务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

七、医药卫生类:保健护理、卫生保健、妇幼保健。

八、信息技术类: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及应用、电商管理、电子网络支付。

九、加工制造类:农产品加工及营销。

十、建筑工程类:水电气安装、给水排水、安装、工程施工。

十一、文明、礼仪、环保类:加强尊老爱幼,见义勇为、现代文明礼仪教育和环保意识教育、建设美丽家园的培训,提高市民整体系质。

十二、文体艺术类:组织老年人开展健身舞摆手舞活动,组织青壮年开展体育活动。组织书画、乐器培训等。

十三、其他类培训。


附件2

百胜镇社区教育工作建档要求

卷一  领导与管理

一、镇领导对社区教育内涵、指导思想、宗旨原则有清晰地认识。其中党政领导主抓社区教育工作,有专门负责社区教育的机构。镇各学校在年初工作计划中,要有社区教育工作的安排意见。

二、镇均制定社区教育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列入我镇旅游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社区建设规划和教育事业规划之中,并加以认真落实。

三、镇建立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其办公室设在教育部门,并有专人负责。

四、实行党政统筹领导,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社区教育管理体制。

五、建立并实施社区教育各项规章制度,包括责任目标制度,会议制度,资源共享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制度、经费投入制度,评估检查制度、激励制度等,并纳入政府教育督导评估范围。

六、注重档案建设,形成规范齐全的档案资料(包括培训活动、教师队伍、志愿者队伍、课程资料、学员名册,社区教育活动影集,社区教育影视片等)。

七、社区注重社区教育宣传方式和渠道的多样化(电视报纸、宣传栏、活动、讲座手册、网络等)。

卷二  条件与保障

一、建成镇、村(居)委三级教育体系。镇建立社区教育学校,村(居)委建立社区教育活动室。

二、积极推进重庆终身学习网的建设和推广。

三、社区内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各类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且能有序地面向社区成员开放。

四、社区非教育机构教育资源得到较好的开发利用,为社区教育服务。

五、社区重视无形教育资源的总结、提炼,将其作为社区教育宝贵资源。

六、社区积极创造条件,建设学习资源服务圈。

七、县财政按常住人中每年人均不低于2元的标准用于社区教育工作。

八、建立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建立经费管理档案。

九、建立一支素质较高,懂得社区教育、专兼职结合的社区教育管理队伍,各村(居)委有2名专职管理人员。

十、有一支相对稳定,适用社区教育需要的专兼职和志愿者结合的社区教育辅社导员(师资)队伍,各村(居)委建立社区教育辅导员小组,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占社人口的1%以上,并有相应的参加社区教育活动的记录。

十一、制定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及管理规划,开展社区教育专职管理人员培训,教师及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培训率达85%以上。

卷三  教育培训与学习活动

一、全年接受社区教育各类培训的社区成员达全体市民的40%以上。

二、社区、登记在册的下岗待业人员培训率达50%,或农村社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率70%以上。

三、社区、登记在册的进城务工人员培训率达50%以上,或农村社区、农村劳动力外、出转移培训率达50%以上。

四、注重对社区各类人员心理疏导和调适的教育培训。

五、注重向社区家长进行科学育儿和家庭教育的培训辅导。定期为未入托的散居儿童开展亲子教育活动,活动覆盖面达到25%。

六、注重向社区内儿童开展各种活动。利用寒、暑期积极组织社区内青少年开展各类素质教育活动,活动覆盖面达到25%。

七、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力度大、进展快,创建率较高的材料。

八、学习型党政机关创建率达80%左右的材料。

九、学习型社区创建率达45%的材料。

卷四  社区教育成效

一、区成员对社区教育的知晓率、认同率达70%以上的材料。

二、社区成员对接受社区教育服务的满意率达60%以上的材料。

三、社区成员的社区归属感,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性、扶贫帮困,参加公益活动等,公民素质有较大提高。

四、社区成员终身学习观念有明显增强,求知欲有明显提升。

五、社区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含量明显提高的材料。

六、推进了“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卫生安全社区”、“民族团结社区”等各类创建工作,社区文明程度有较大提高。

七、社区和谐稳定,各类案件发生率下降的材料。

八、社区成员的精神生活质量和环境生活质量有了改善的材料。

九、建立“扶贫帮困”储藏室。弘扬捐赠、扶贫帮困的精神。

卷五  特色与创新

一、注重社区教育课程和活动的研发,已形成具有濯水社区特色的课程及活动资源的材料。

二、注重社区教育特色建设,已打造出有关项目、载体、平台等方面特色品牌的材料。

三、注重社区教育问题研究和实验探索,已产出具有创新价值的实验研究成果的材料。

四、注重社区教育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教育教学、督导评估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效较为显著的材料。

五、各种经典材料、学员优秀心得材料、工作亮点材料等。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