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656866XH/2022-00004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百胜镇
  • 成文日期
  • 2022-03-2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百府发〔2022〕41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镇属各有关部门、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

为贯彻落实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持续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治理,提升烟花爆竹安全,确保全镇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全镇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从即日起至2022年5月20日前,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等措施办法,切实加强源头监管、过程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检查内容

   (一)零售店(点)

1.零售场所安全条件达标情况。

2.零售场所现场安全管理情况。

3.“下店上宅”、超量储存等问题整治情况。

4.销售超标违禁及“假大空”产品问题整治情况。

   (二)主要检查内容分别见附件1、2。

三、时间步骤

专项执法检查从2022年3月中旬至5月中旬集中开展,分阶段开展零售点自查、有关部门全覆盖执法检查及迎接区县间交叉互查:

   (一)企业自查。3月底前,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对照相应的隐患排查表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落实“一清单、一台账、一承诺”(安全风险清单、隐患治理台账、安全生产承诺)制度。

   (二)全覆盖执法检查。5月20日前,执法大队、应急办对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检查“全覆盖”。

   (三)强化督查检查。应急办将对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较为集中的村(居)委进行抽查检查,同时做好2022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迎接全市区县交叉互查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单位要认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和统筹推进,督促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认真开展自查。区应急局将通过强化督查、抽查工作措施,跟进工作进度,对推进缓慢、未完成检查任务的采取全区通报、约谈等方式督办。

   (二)落实隐患整改。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要严格问题隐患清单管理,各单位要督促各经营单位及时将查出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要切实加强问题隐患整改的跟踪督办,确保每一项问题隐患都闭环整改到位。

   (三)强化执法处罚。执法大队要严格执法,做到应执法、尽执法、严执法,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罚、顶格处罚。要加强对“两关闭、三严禁”的执法检查,对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的零售店(点)要坚决关闭;要强化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产品的追踪溯源,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有关单位协同查处。对重大违法行为上报区应急局,会同刑事司法机关对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追究刑事责任。

   (四)认真核对总结。加强情况跟踪调度,及时总结执法检查情况,梳理解决共性问题,归纳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附件:

1.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

2.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表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