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同时规范性编制《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二)依法有序公开

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明确责任,确定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人员是第一责任人,抓好统筹安排,指导、协调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开展。

   (四)优化平台建设管理

据统计,我镇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9条,向区委办报送信息27条、区府办报送信息17条,通过“幸福百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余条,回复各类咨询、舆情30余条,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强化监督保障

做好统筹规划,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强化社会监督。此外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认真解决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办公室人员少,承担工作任务重,同时个别栏目涉及具体相关业务需要多部门沟通协调,从而导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足,表现形式不丰富,更新不够及时,离工作要求和群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收集力度,并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发布;二是丰富信息发布形式,特别是热点政策的解读发布,贴近群众关心的重点内容;三是建立协调机构,协调、督促各部门按照工作分工加强相关信息的报送,切实提高公开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