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根据区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平、公正、合法、便民的原则,我镇全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镇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政府网站子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平台为依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全年共公开政策文件9条,工作动态36条,其他群众关心、关注内容146条。二是在区人大、区司法局指导下开展了重庆直辖以来我镇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清理,废止13件,保留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8件,并通过政府网站子站进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制定完善了《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版),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情况、政府信息工作机构情况、申请提交渠道、注意事项等内容。2021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镇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确定分管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负责本行业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完善了政务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强我镇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区政府网站百胜子站的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的信息维护管理,及时更新、完善各项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建设。在区政府的指导下,我镇在公共服务中心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区,设置了办公桌、电脑、打印机、外网网络等硬件设施,在资料查阅区完善了政府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工作报告等软件资料。

   (五)监督保障

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重要工作内容,并对相关部门进行考核,将之作为评价各部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同时完善畅通监督渠道,充分接收人大代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新闻媒体及人民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存在短板,导致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强,业务不精,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上存在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沟通协调机制不畅,工作人员在协调部门提供公开信息时耗时耗力。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我镇在新的一年中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人员培训,完善相关考核机制,提高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二是畅通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分管领导负责、综合科室牵头、各相关部门具体负责本行业的管理网络,上下联动,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