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78651448L/2022-00014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白涛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5-0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白涛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沼气池榨菜池化粪池等有限空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区白办发〔2022〕81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白涛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沼气池榨菜池化粪池等有限空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字 号: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

根据重庆市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沼气池榨菜池化粪池等有限空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涪安办发〔2022〕40号)要求,为切实加强我街沼气池、榨菜池、化粪池等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工作,彻底摸清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当前沼气池榨菜池化粪池等设施安全生产管理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有关事故教训,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边排查、边整改,立行立改、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二、排查范围

全街沼气池、榨菜池、化粪池等设施场所全面纳入排查范围。

三、工作任务

   (一)全面开展隐患摸排。坚持“属地管理、分类整治、业主主体”原则,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农服中心(农技)牵头,以村为单位对沼气池、榨菜池等设施安全隐患全面摸排;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对场镇、市政、公共设施等化粪池进行全面摸排;教管中心对辖区学校等教育场所内化粪池、沼气池全面摸排;其他相关行业管理部门针对管理行业范围进行摸排,认真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摸清底数,确保排查范围清晰、问题摸排准确、不留死角盲区,建立排查台账,重点整治化粪池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突出,突出城镇化粪池与易燃管线和公共场所安全距离,化粪池竖井、井盖缺失、松动、破损等,特别是清理化粪池、下水道、竖井作业等不按照规定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未自然通风,进入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作业等情况,以及作业场所含有硫化氢、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氨、甲烷等气体超标未自然排放、警示标志设置不足等问题。

   (二)立即开展问题整改。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要组织专人,集中开展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技术路线、时限要求等,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三)切实强化督促指导。各相关行业部门进行全面复核,确保隐患摸排准确、整改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管理,提高认识。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对沼气池、榨菜池、化粪池使用、维修和管理等安全意识,明确管理责任,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明确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明确责任,从严管理,全面整治化粪池、榨菜池、沼气池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

   (三)巩固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不断加强和规范化粪池、榨菜池、沼气池等设施的安全管理与监督,把安全生产贯穿设施建设、运行使用、维护维修、废弃处置等全过程,确保规范建设、科学使用。抓紧建立健全隐患排查、登记、整治、销号及事故统计报告管理制度,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明白纸、宣传画、农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化粪池、榨菜池、沼气池设施等规范建设安全操作及科学施救等安全生产常识,做到安全知识时刻宣传、安全风险时刻提醒,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请各单位将化粪池、沼气池、榨菜池等设施隐患排查情况于2022年5月18日前书面形式报街道安委会办公室。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白涛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