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09
字 号: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确保各级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白涛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教育工作,采取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中心组专题学习与会前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的部署领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中心组抓好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原著原文的理论学习;同时,中心组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区委五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并集中研讨,制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计划,并在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

   (二)坚持依法执政,完善法治建设责任体系

白涛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是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白涛街道办事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等系列运行机制,反复强度依法依规办事、以制度管人。二是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白涛街道组建了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及时调整,落实了办公室具体人员。领导小组坚持了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总结工作,查找问题,研究部署工作措施。由街道政府具体负责下达工作目标责任。各责任单位组建了相应机构和队伍。确保了我街道的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党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二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为党工委、办事处参谋、助手的作用,强力推进聘用“法律顾问”进村居、入驻白涛分局,实行警调对接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全年兑现奖励6万元。为加快白涛街道三区(白涛园区、页岩气开发区、武陵山旅游景区)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四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居)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2. 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一是建立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以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职责为依据,按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对全街道各部门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对这些行政权力进行分类排序、列明目录,并通过政府信息进行公布。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了职能部门责任清单制度,对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白涛街道秉承利企、便民、高效的原则,精简审批环节,综合审批效率得到了提高,进一步实现了宽进严管、审管分离。从根本上杜绝了“重审批、轻监管”和“以批代管”的现象。

3. 落实行政执法公正化。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约束机制。一是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建立健全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在街道纪工委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小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三是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街道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等;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管理,实行政务、村务公开,街道无一起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各村居、各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对外公布。    

   (四)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1.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加强政府和村级决策法律咨询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等制度,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并参与的重大和特点问题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让其参与到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当中来。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三是街道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和涪陵实施方案,不断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

2. 落实“三治结合”,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格局。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期间,我街道将打基础、重基层作为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原则,把工作重心下移,强基固本,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着实开展“三治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坚持对村组干部的定期培训,培养村级法律明白人,提升了基层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为民提供了快捷、方便的简易法律服务。借助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立了村级普法工作站、村级法治学校,就近及时解答群众疑难。全街道17个村级单位严格执行了每季度一次的村务、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坚持了村级重要事务“一事一议”的议会制度。对全街道17个村居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自治章程》等规范性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和修订。

   (五)加强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一是推进“法律进机关”,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街道以宪法普及为普法的重点,一是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订阅法治类的书籍及关注相关的微信公众号。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街道工作所涉法律法规,鼓励和支持机关干部利用各种途径自学法律知识,通过长期稳定的学法机制,培育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确保学法用法不脱节,把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三是深入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增强法治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高公众法治意识。

二是坚持“法律进群众”,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针对创文创卫、征地拆迁、道路建设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利用村级换届选举、调处纠纷、森林防火等有利时机,依托干部实际工作,分工和集中相结合开展大规模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法治宣讲队伍送法到基层、法治宣传资料到基层、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到基层、法律援助和法律顾问到基层、人民调解到基层、综合治理到基层、平安建设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到基层、以案释法到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到社区等措施,深入社区广泛宣传了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在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60次/人等举措,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

三是突出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提升重点对象法律意识。我街道始终把领导干部、机关公职人员、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作为重点普法对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并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坚持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培训制度,并鼓励自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且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坚持参加年度法治理论考试,以考促学。各学校坚持了每学期法制副校长集中辅导,利用5.4青年节、6.1儿童节、12.9庆祝日等组织学生开展文艺表演、书画展览等活动。各企业经管人员也坚持参加了街道级培训学习。各基层组织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印发宣传资料、办专栏、张贴宣传标语、上门入户宣传、农村文艺队的法制演出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此外,我街道还分别加强了对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精神病人的监护人等少数特殊人群的重点法治教育。

二、2022年工作建议

一是将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常态化,实行年度检查后计入普法工作规划总分,规划结束时再全面检查。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档案管理不脱节断档。

二是区法制办年初制定切实可行的量化考核细则,年中还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工作任务。须适量减少务虚的考核指标,做实普法工作的群众实效,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让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地生根。

三是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