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5
字 号:

今年以来,白涛街道按照中、市、区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安排的统一部署,精心实施,顺利完成了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全面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突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提升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为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美丽幸福白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成立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并亲自参与、研究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部门通力协作、配合,层层落实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了街道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明确目标责任,认真拟定实施了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按照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印发了2022年依法治区和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方案,并对责任单位进行了半年抽查和年度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全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内容,按要求向区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报告了全街道实施普法依法治理情况。

   (三)抓住重点,深化了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度重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中心组专题学习与会前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有方案的安排领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心组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干部职工大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专栏、广播、街头宣传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融入广大干群的思想里,作为广大干群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行动指南。

二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党工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了街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闭幕会,通过座谈会的形式组织辖区各党支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讨论了我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路线方针等重大问题,以及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列入重要日程,要求全体街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把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在各项工作中。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渎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为党工委、办事处参谋、助手的作用,强力推进聘用“法律顾问”进村居、入驻白涛公安分局,实行警调对接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全年兑现奖励6万元。为加快白涛科技新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居)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改善。

2.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建立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以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职责为依据,按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对全街道各部门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对这些行政权力进行分类排序、列明目录,并通过政府信息进行公布。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了职能部门责任清单制度,将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白涛街道秉承利企、便民、高效的原则,精简审批环节,综合审批效率得到了提高,进一步实现了宽进严管、审管分离。从根本上杜绝了“重审批、轻监管”和“以批代管”的现象。

3.落实行政执法公正化。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约束机制。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建立健全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社会监督。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在街道纪工委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小组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作出处理。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街道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等;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管理,实行政务、村务公开,街道无一起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各村居、各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对外公布,在便民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五是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广大干群依法办事的能力。

推进“法律进机关”,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宪法普及为普法的重点,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订阅法治类的书籍及关注相关的微信公众号。组织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街道工作所涉法律法规,鼓励和支持机关干部利用各种途径自学法律知识,通过长期稳定的学法机制,培育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确保学法用法不脱节,把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增强法治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高公众法治意识。

坚持“法律进群众”,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针对征地拆迁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利用调处纠纷、森林防火等有利时机,依托干部实际工作,分工和集中相结合开展大规模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法治宣讲队伍送法到基层、法治宣传资料到基层、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到基层、法律援助和法律顾问到基层、人民调解到基层、综合治理到基层、平安建设到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到基层、以案释法到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到社区等措施,深入社区广泛宣传了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在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60人次,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

突出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提升重点对象法律意识。我街道始终把领导干部、机关公职人员、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作为重点普法对象。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并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坚持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培训制度,并鼓励自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且将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坚持参加年度法治理论考试,以考促学。各学校坚持了每学期法制副校长集中辅导,利用“5.4”青年节 “6.1”儿童节“12.9”庆祝日等组织学生开展文艺表演、书画展览等活动。各企业经管人员也坚持参加了街道级培训学习。各基层组织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印发宣传资料、办专栏、张贴宣传标语、上门入户宣传、农村文艺队的法制演出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此外,我街道还分别加强了对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精神病人的监护人等少数特殊人群的重点法治教育。

   (四)结合大局,经常性与专题性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进行

紧扣全街道中心工作,采取培训、举办街头宣传站、定期开通广播法治节目、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办板报专栏、上门入户宣传、开展农村文艺团队演出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充分利用各种专题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有利时机,组织掀起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高潮,特别是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始终把法制教育与德治教育相结合,提高全街道公民的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五)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深化了“三治结合”创建活动

将打基础、重基层作为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原则,把工作重心下移,强基固本,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坚持对村组干部的定期培训,培养村级法律明白人51人,提升了基层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为民提供了快捷、方便的简易法律服务。借助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建立了村级普法工作站、村级法治学校,就近及时解答群众疑难。全街道17个村级单位严格执行了每季度一次的村务、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坚持了村级重要事务“一事一议”制度。对全街道17个村居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自治章程》等规范性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和修订。

   (六)注重实效,认真开展了多项专项治理活动。

以强化全面普法为手段,实现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目标着力解决了道路整治、山坪塘整治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白涛新材料科技城扩建等涉及征地拆迁等热点、难点问题。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民间纠纷、群众信访、刑事案件明显下降。全街道安全稳定形势良好,涉毒涉邪人员下降。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法治、文明、和谐的环境日趋完备。

   (七)全面建章立制,实行依法治街道。

完善了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制度、部门执法普法责任制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宣传教育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责任倒查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工作机制。机关全面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和政务公开制度,强化了社会监督力度。各村(居)委建立和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村民议事会规则、村规民约及村务、财务公开等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八)增添措施,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利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加强了基层普法阵地建设。加强了对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本土人才的培训,建起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普法工作经费按需足额保障到位。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将普法工作纳入考核。邀请专家学者来街道授课,提升干部学法热情。适时与人民法院联系,组织干部群众旁听观摩审案,现身学法。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个别责任单位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个别责任单位存在主观上重经济建设、重基础设施建设、重民心工程,注重稳定工作,注重问责工作防止追责,对法治宣传工作等“软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加之基层各单位本身任务多责任重,普遍人手较少,客观上也难以多头并重。

   (二)一些责任单位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不规范。法治建设工作档案资料门类繁多较为复杂,且无固定规范格式,致使部分单位因工作繁忙疏于记忆,在需要时又到主管部门要求指导,而作为主管部门的司法所也因事务繁多无力具体指导。加之部分单位人员调整又较为频繁,从事该项工作的同志因工作调动存在档案移交衔接存在疏漏,特别是电子文档的对接上存在调出人员在调出时对其原有电脑上不是非常重要的文档进行了处理后才移交。再则由于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对档案的保存要求是至少五年,部分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常在每年的年度检查完毕时就对相关文档进行了处理,档案保存没有连续性。

   (三)宣传形式单一,创新意识有待提高。目前现有的如会议贯彻、培训学习、街头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流动宣传、广播宣传、张贴标语等传统形式缺乏吸引力,而且群众对传统的宣传形式不关心,认为事不关己。如果有现场发放如帽子、扑克、口袋等礼物,则群众参与度较高,但关注的重点是能否领取到礼品,不关心宣传内容。

   (四)法治宣传专用设施设备欠缺,导致部分工作成果难以客观反映。政府及其各部门每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采取了较多的形式,但检查时不能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出来,主要是因人手和设备不够,一般的宣传工作一个单位一般只派一个人,既负责宣传又负责资料收集则不能同时兼顾,再则少有录音录像设备,常用自己手机拍照,回到单位上报情况后即对资料进行了删除,没有也无法长期保存。

   (五)法治建设工作专职人员不足。目前各级政府的普法办都设在司法行政机关,在基层司法所更是人手短少,如我街道只有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在街道又基本没有专职普法工作人员,人少事多是制约普法工作更好发展的客观瓶颈。

   (六)缺乏财政保障的法治建设专项经费。普法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又是一项职能较软较弱的工作,各级均没有财政的专项预算,上级普法机构明确的经费预算不是财政的专项预算,因此街道级要求财政投入难度大,因上级各部门的多项工作都需要街道级财政投入,而街道级财政本就不充裕,普法工作投入极少。

四、下步打算及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责任体制加强领导小组成员职责,负责安排检查和督促各自分管部门的落实情况。落实办公室职责,对办公室人员进行职责分工,细化到人。行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体系落实行业责任单位,地域实行属地负责制的原则,实行条块结合的双重责任制。

   (二)增加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加大投入。根据工作需要适当追加全民普法守法工作经费,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合理调配现有资源,加强宣传车、专栏、电子投影设备等的资源共用共享。

   (三)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和内容,按上级要求和各自实际制定各时段普法工作的重点牵头部门,规定普法效果。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普法工作机制,保障普法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答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村(社区)的指导监督力度。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基层单位的督促,保证普法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普法办要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日常指导力度,让基层组织明白普什么法、怎样普、普到什么程度,档案怎样收集整理。各执法部门要与基层组织及时沟通,安排布置各时段的普法任务。

   (五)创新普法教育的形式和渠道,总结法治建设工作可复制的亮点经验。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及时检查总结,针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亮点要及时总结推广,形成普法工作资源互通、人人共享、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六)健全更加完备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普法工作责任制,明确条块结合的责任,健全工作时限制、档案管理等制度。

五、工作建议

   (一)将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常态化,实行年度检查后计入普法工作规划总分,规划结束时再全面检查,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档案管理不脱节断档。

   (二)区法治办年初制定切实可行的量化考核细则,年中还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工作任务。须适量减少务虚的考核指标,做实普法工作的群众实效,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让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地生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