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8
字 号:

2023年以来,我街道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建立了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支部“支部主题党日”等多层次学习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3年度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次。二是结合大局,开展经常性与专题性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始终紧扣街道中心工作,采取培训、举办街头宣传站、定期开通广播法治节目、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办版报专栏、上门入户宣传、街头以案释法、调动农村文艺团队演出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先后依托“1.10”宣传日、“3.8”妇女维权日、三月平安创建月、“4.15”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25”禁毒日、“11.9”消防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大规模普法宣传、法制咨询广场服务活动。

全年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举办大型广场法治宣传活动15场次、出动法治宣传车41次,向广大群众发放浅显易懂的普法读本、图片等40000余册,受教育面达2万余人次;组织街道近200名干部职工及村居四六职干部参加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取得了参考率97%,合格率100%的良好成绩。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街道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及时细化行政监督责任,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全力配合促进“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办事效率,让群众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街道依托公共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和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政务资源,打破部门界限,以便民利企为导向,设置综合服务窗口14个,实行“一窗综办”,14个部门纳入服务事项156项。建立17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按照《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涪陵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3〕65号)的工作要求,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做决策前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出台规范性文件严格做到不与现行法律法规和上级决策部署相悖,不增加法律法规以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增设行政许可,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职业律师参与行政决策论证,全年共参与审查、修改行政执法文书10余件。

     (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街道全面学习贯彻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2023年以来,街道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五)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街道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确保执法人员在执法前做到自身懂法、守法。目前全街道共有12名工作人员通过法治课程培训和考试,持有行政执法证。2023年街道应急办接受区应急局委托执法行政检查256家次,排查安全隐患180处,立即整改127处,限期整改1处,处罚企业1家,罚款人民币1.5万;授受区消防救援支队委托执法检查238家次,查处7件,其中警告3件,罚款人民币0.03万元;接受区交巡警支队委托行政检查215次,查处违法车辆750台,罚款人民币3.45万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对辖区企业开展了84次行政检查。规划环保办建设行政许可实施共计89件。

     (六)行政权力运行及受监督情况

街道党政领导严格遵循法定权限、执行决策程序作出决策,聘请了法律顾问,确保行政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规定。

     (七)矛盾纠纷化解情况

健全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定期排查处置不稳定因素,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23年,街道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10件,其中简单纠纷597件,一般纠纷7件,疑难案件6件,成功调解608件,调解成功率99%。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专业化水平不高。工作人员系统化培训不足,导致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容理解不深、研究不透,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二是责任单位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不规范。法治建设工作档案资料门类繁多较为复杂,且无固定规范格式,致使部分单位因工作繁忙疏于记忆,法治政府建设资料不完整。

三、下步打算及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监督教育和学习培训,强化执法程序意识,提升执法水平,持续落实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实现行政执法信息过程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打造一支专业化行政执法队伍。

     (二)健全更加完备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明确条块结合的责任,健全工作时限制、档案管理等制度。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