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9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5条,其中政策文件3条、机构职能信息1条、预算公开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领导信息12条;基层政务公开9条,其中涉贫乡村振兴2条、养老服务及社会救助7条;农村危房改造2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街道办事处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政府有关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白涛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拟定、公开、存档实现全过程管理。一是多部门协同拟办,起草机关拟制信息时,拟办人根据公开事项提出公开意见,经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确定公开意见,确保公开内容的正确性。二是多渠道张榜公开,政府信息一经确定公开属性后,立即上传至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并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提供资料供群众查阅,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多形式归集存档,包括纸质材料、电子扫描件、文件签发笺,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归入文书档案一并整理、数字化和保管。

   (四)平台建设方面:按照“广覆盖、易获取、能参与”的原则,持续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捷式信息获取平台。线上,规范网上信息发布审核,实现政务公开100%嵌入政府门户网站。线下,突出公开场所的日常维护和公开信息的动态更新,建立政务公开专区、自助查询区等,确保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

   (五)监督保障方面:建立完善制度规范。严格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依可据,并将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纳入了2021年度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集中公开的情况较多,卡时间节点公开的情况仍存在。

二是公开的数量仍然存在一定的进步空间。公开的信息以社会保障类民生信息和政府动态工作信息为主,其他方面的信息数量较少。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在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情况下,尽可能丰富信息公开种类。

二是强化各部门的时效意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各部门与党政办强化对接,做到第一时间同步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