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608577042/2021-00010
  • 主题分类
  • 工业;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白涛新材料科技城
  • 成文日期
  • 2021-09-27
  • 标题
  • 重庆白涛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白管委发〔2021〕42号
  • 有 效 性

重庆白涛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园区各企业:

2021年9月27日,全市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现场会在涪陵召开,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在全市全面推广。园区自2019年开展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以来,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仍存在部分企业认识不到位、工作不细致、推进不平衡,未形成长效机制等问题。为进一步深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90%以上的安全生产事故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关口前移,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要求的具体体现。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直接从事生产操作、接触生产设备,肩负严格规范操作、排查事故隐患和第一时间处置安全事故等职责,是企业生产安全最基层、最基础的环节。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对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责任落实工作,要把提升员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的能力作为履行安全职责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建章立制,巩固提升

   (一)建立工作机制。各企业要建立完善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整治挺在事故前面”的原则。对装置工艺、设备、电气、仪表、公用工程或操作参数发生重大改变的,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发生事故或对事故、事件有新的认识时,企业应当对“两单两卡”的内容及时进行更新。要动员车间、班组、一线员工,借助专家力量,集思广益,不断提炼,查缺补漏,对“两单两卡”内容不断深化提炼,确保“两单两卡”内容记得住、讲得明、做得到。

   (二)加强督促检查。企业在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时,应将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到检查内容中,并做好检查记录。日排查可在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专业交接班和班中巡回检查时实现。周排查时,应对一线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与班组日常开展的检查工作一起汇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每月对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检查结果须如实记录,并根据检查结果,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三)实施考核奖惩。考核是推进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最有效的办法。企业要加强监督考核,结合实际,建立专项考核机制或融合现有的考核制度,将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考核管理。对工作落实较好的部门或员工要予以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敷衍了事的部门或员工要进行处罚,做到奖惩分明。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底考核或者评优评先进的条件之一,严格考核兑现,不断提高一线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实现“记得住、讲得明、做得到”的目标。

三、严格验收,强化执法

   (一)依据标准,严格验收。重庆华峰聚酰胺有限公司、重庆龙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新涛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建峰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能通分公司等4家企业,要按照园区《关于推进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白管委发〔2020〕12号)文件精神,结合评价考核细则要求,全面启动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创建验收工作。已创建的企业要进一步对“两单两卡”和 “顺口溜”不断进行细化完善,将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作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抓手,坚决防止工作表面化、形式化。

   (二)纳入计划,强化执法。园区安全环保所要将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一项专项行动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细化到月度执法计划中,并作为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将企业负责人及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作为检查的重点对象,将企业“两单两卡”编制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考核管理制度制定落实情况等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采用抽背的形式,检查企业一线岗位人员掌握“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的情况。对未认真开展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要倒查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安全管理制度、现场管理等情况,对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处罚。

   (三)严格逗硬,倒逼落实。将未通过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验收的企业作为下一步检查重点,并在年度安全检查监督计划中增加此类企业的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督促企业抓紧落实并整改。对验收仍不合规的企业,取消其年度评优资格。要综合运用警示约谈、联合惩戒、行政处罚等手段和措施,倒逼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让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从“形式”转化为“仪式”,“仪式”固化为“格式”。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一线岗位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每一名员工。



重庆白涛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