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06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明确任务。印发《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涪崇党政办发〔2022〕142号),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定期开展跟踪检查,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建立信息更新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崇义街道接到自然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办结。2022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制作、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明确公开属性,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完整发布。二是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等程序,严格履行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结果反馈、社会公开发布等制发规定,全年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加强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培训,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有去标识化处理,全年无信息公开泄密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崇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系区政府为乡镇街道开设的子网站。积极有序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分设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等4个功能区,各功能区标识牌统一规范。加快推行“全渝通办”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全年渝快办平台共办件7200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崇义街道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2名,具体负责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全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2022年崇义街道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2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针对《涪陵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定期开展跟踪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要求和具体流程不够熟悉;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二)2023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加强专业学习,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等日常工作,不断提升公开的有效性。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同时加强对政务公开专区日常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流程、明确审查责任,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表述准确、公开时机得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崇义街道全面落实《涪陵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工作统筹、考核、问责,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