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8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崇义街道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指引,认真落实《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3〕12号)要求,持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建立信息更新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监管力度,定期开展跟踪检查,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2023年公开动态83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策文件6条、废止失效文件5条、街道简介1条、机构职能1条、联系我们1条,下辖村居16条、领导信息12条、预算公开13条、决算公开9条,行政处罚5条、其他法定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1条,涉农领域信息7条、养老领域信息28条、社会救助领域信息68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5条,合计26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度崇义街道接到自然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街道严格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0号)要求,全部依法依规按时办结。2023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运转保障机制。党工委副书记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研究会,细化落实任务分工,配齐配强工作人员,避免具体工作人员因其他工作安排不能及时履行职责。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高效、快捷、便民原则,及时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查询方法以及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崇义街道信息发布审批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全面完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要求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相关栏目,各栏目信息保障充分及时、惠企惠民政策解读到位、政民互动高效联动,在二季度涪陵区政务公开检查考核中,因社会救助结果公开及时、规范,被加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各功能区标识牌统一规范。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对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2023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的通知》要求,多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按指标进行评估,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1名新进公务员到区职能转变科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不定期对各社区公开实效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3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信息发布不规范。个别社区未汇总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留存供群众查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大,到政务公开专区资料阅览区来查阅资料的群众较少。

   (二)2024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社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信息发布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崇义街道严格落实《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