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大木乡简介
日期:2023-01-06 来源:涪陵区大木乡

看大木花谷万亩花海,吸郁郁森林负氧离子,会大木花溪高山流水。全国环境优美乡,全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中国的普罗旺斯”重庆第一高山花乡大木欢迎您!
    重庆市涪陵区大木乡位于涪陵、武隆、丰都三县(区)交界之处,距涪陵城57公里、武隆仙女山30公里、丰都蓝天湖34公里,幅员面积96.3km2,海拔520—1985m,辖5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人口4238人,耕地14070亩,森林8.2万亩,森林覆盖率82%。境内有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木花谷两个4A级景区。大木乡享有重庆第一高山花乡,全国环境优美乡、中国的普罗旺斯等美誉。

依靠大自然的厚爱和眷顾,大木花谷以全生态、未破坏的大自然山林景观为依托,利用两边的群山延绵、绿郁葱葱,将景区内各种花卉成片种植,开拓林下花园和岩上花园建设形成百花争艳、山水相依的峡谷花卉景观,并以此作为景区的主题和观光亮点。大木花谷已成为涪陵旅游的一张名片,它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城乡统筹的步伐,2018年大木旅游休闲避暑近50万人次,农家乐158家,农民人均收入13781元。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天,大木站在了新的起点,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大武陵山旅游开发提升到了区级战略,大木旅游发展必将迎来质的突破。大木得天独厚的禀赋条件成为推动跨越发展的扎实基础,以大木花谷为代表的特色旅游在重庆的旅游布局中也颇有名气,旅游休闲避暑的人流一直在挑战大木的接待能力。
    实现“旅游带动、产业融合、牵引互动、富民强乡”的总目标,努力将大木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1515”工作思路(“围绕一个定位、坚持五项原则、依托一个规划、推进五个创建”),“一核一轴三板块”空间规划[“一核”即以欧陆风情集镇建设为核心;“一轴”即以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岩上花园、大木花谷.林下花园、大木花溪等景区提档升级为轴线;“三板块”即以避暑休闲(乡村客栈、精品农家乐)和观光体验农业(高山反季蔬菜、高山食用菌、高山水果)为重点的武陵村、雨台村板块,以乡村旅游扶贫开发为重点的宣王村、土井村板块,以生态保护与涵养为重点的双江村板块];“推进五个创建”就是全力推进全国文明乡、国家级生态园林乡、国家级卫生场镇、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乡、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创建。“一个定位”就是以“花”为媒,塑造“花乡大木,心灵家园”的形象定位;“坚持五项原则”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保护优先、规划引领、市场导向、创新驱动”工作原则;“依托一个规划”即是。
   今天的大木正枕戈待旦,全体干部职工和全乡人民心齐气顺,跃马扬鞭,以大旅游、大格局、大发展的态势,谱写了一幅幅大干一场的拼搏场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大木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