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大木乡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7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1. 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乡长担任,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 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各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相关业务办公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退报、不误报。

2. 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时期我乡工作的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重点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材料的学习,做好保密审查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

3. 强化信息公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要求,2021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乡镇动态61条。二是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按程序及时回复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清理工作,废止一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继续施行一件。三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情况,实事求是公布工作进展情况,所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充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全面性。

   (二)依申请公开

全乡2021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做到“三审三校”,保证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同时进一步健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常态化抽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落实主体责任。

   (四)平台建设

在涪陵区政府网站中,我乡设置了机构设置、领导简介、公告公示、政务动态、公文发布、办事指南等公开公示板块,指定专人按照每半月更新一次的频率,对上述相关板块进行更新。

   (五)监督保障及培训情况

认真收集群众意见,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定期检查政务公开信息的时限、内容、程序是否合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情况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多。二是公开范围不够广。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将加大对可以主动公开的信息收集,组建了大木乡信息报送工作QQ群,并将信息报送数量纳入了对各部门的年终绩效考核的标准之一。二是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