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5854R/2023-00021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敦仁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4-2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敦仁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敦办发〔2023〕42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敦仁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字 号:

社区居委会(代管处),各科室,各单位: 

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当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各地在疫情防控新阶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按照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渝爱卫办〔2023〕10号文件)要求,街道于4月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

二、活动内容

各社区、各单位要结合本社区、本单位实际,围绕四大行动专题,精心组织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一)开展“爱卫新风尚”宣传活动

1.集中做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工作,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2.深入挖掘和推广本地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取得的成绩、典型经验和做法,全面报道爱国卫生运动各领域表现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鼓励和引导全社会争当先进、赶超先进。

3.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爱国卫生宣教活动,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服务群众,发动群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

   (二)开展“健康新生活”科普活动

4.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通过知识问答、话题互动、主题演讲和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多种形式,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全方位的健康宣传科普活动,涵养群众健康理念。 

5.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开展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尤其是流感、流行性出血热、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个人防护技能。

6.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将其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加强《重庆市民健康公约》的宣传推广,大力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鼓励和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为。

7.以爱国卫生月为主题,开展“健康中国巴渝行”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健康,掌握一定的健康技能,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判断、预防、应对疾病的能力。

8.启动“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涪陵行动”专项活动,做好节点性活动与经常性活动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三)开展“宜居靓家园”提升活动

9.加强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完善机场、车站、公交、地铁、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卫生设施和日常卫生管理,严格落实公厕、垃圾收运站(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等重点场所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畅通环境卫生问题投诉平台,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卫生管理,提高群众对卫生满意度。

10.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集中开展一次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治理和整改。

11.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组织发动村民清扫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清除农村道路、沟渠、坑塘及村庄周边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持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12.充分发挥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作用,发动群众开展工作环境、家庭环境大扫除,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推广群众“周末大扫除”、机关企事业单位“周五大扫除”、学校“校园卫生义务大扫除”等制度,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

   (四)开展“科学除四害”防制活动

13.加强病媒生物监测预警,区疾控中心按照《涪陵区2023年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对辖区内鼠、蚊、蝇、蟑螂等重要病媒生物种群、密度、消长规律、携带病原以及抗药性等进行监测,向区爱卫办报送监测情况和提出防治建议。区爱卫办加强监测数据的运用,根据监测结果和区疾控中心的建议,开展有针对性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切实降低病媒生物的危害。

14.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的防蝇防鼠设置完善。重点完善纱门纱罩、灭蚊蝇灯、防鼠网的配备,对毒饵盒分布不合理、破损、不达标的进行改建、新建。

15.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依法科学开展春季统一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有效预防媒介传染病发生。统一使用安全、高效、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灭鼠毒饵,确保鼠药投放点设置安全警示标识。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各社区、各单位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各社区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广泛宣传动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和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积极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结合国家卫生城镇常态化复审工作,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营造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第35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请各社区自行印制,配合各项活动开展。

   (三)总结推广。各社区要及时提炼活动亮点报送民社办。活动结束后,请各社区于4月25日前将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含图片等材料)报送民社办。

联系人:夏娟;联系电话:61039368,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敦仁街道办事处213室;(电子邮箱:1634114688@qq.com。)


附件:1.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

            2.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3.第35个爱国卫生月倡议书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敦仁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爱国卫生建议与投诉

和病媒生物危害与防制咨询渠道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群众的监督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推进全国健康城市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对卫生状况的满意度,现将爱国卫生建议与投诉和病媒生物危害与防制咨询渠道公布如下,欢迎广大市民对我街爱国卫生、巩卫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监督。

一、投诉热线

爱国卫生建议与卫生投诉热线:

城市管理卫生服务热线:12319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市容环境卫生投诉:61039368

城市十乱专项整治投诉:61039368

环保问题投诉:61039368

病媒生物危害与防制咨询热线:61039368

二、来信来函

收信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敦仁街道办事处

收信人:涪陵区民社办(民社办213)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