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敦仁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07
字 号:

一、 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法治政府责任落实。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委员,办公室设在平安建设办,由政法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平安建设办、司法所负责人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法治工作,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对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谋划和部署。按照行政职能,明确职责,细化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扎实有序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

   (二)强化重点,推进法治工作。一是严格依法行政。党工委、办事处严格按照重大决策的法定权限和程序,确保街道出台的重大决策、文件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聘任法律顾问参与重大问题的研究,提出法律论证,审查意见,参与街道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促进街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全年律师参与合同审查20件次,经清理,2021年未制定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依法执法。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明确街道本级行政事项和职能,着力构建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行政环境。大力推行“三项制度”,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2498人次,教育劝导违法经营性占道425000人次,暂扣物品2580余件,立案查处违法经营性占道行为68件,共处罚款22900元。拆除广告牌145块,面积1219.36㎡。拆除占用消通道违建85平方米。共排查消防通道9条,发现隐患52处,已整改51处,清除影响消防救援广告牌6块,依法查处占用消防通道占道经营行为36起。开展综合行政执法362次,行政处罚6次。三是依法调处矛盾纠纷。着力解决信访问题。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推进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聘请专职调解员进驻派出所服务,协同配合矛盾纠纷警情调解处置新模式。探索法官进驻派出所开展“诉前调解”机制,聘请社区法律顾问参与调解,全年在辖区内共排查调解总数1319件,成功1304件,疑难案件14件,涉及金额333.02万元,为17个社区和办事处聘请了法律顾问,推进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了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7个法律服务窗口。

   (三)做实宣传,推进普法工作。一是强化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利用每周四干部职工理论政治学习,组织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宪法法律相关知识,使全街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治街观念增强,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为机关干部订阅普法资料200余册。全体干部职工和社区两委干部参加了网上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部分领导和干部职工参加了相关部门组织的法律差异化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在100%,新提拔领导参加了旁听庭审。二是强化法律知识宣传。按区上要求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每季度以院坝会的方式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推进崩土坎等5个社区达到市级民主法治村。结合工作实际要求17个社区进行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食品卫生法》、《居民自治组织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宣讲,使群众识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以综治宣传月、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宣传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中央、市、区会议精神,以及《信访条例》、《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在辖区企业大力宣传《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安全生产法》。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执法岗位责任制,分解行政执法任务,组织考核和自检自查,考核结果与年终公务员、事业干部考核挂钩。认真做好了各执法单位部门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补发和审验工作,严格审核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加强培训考核,提高素质,确保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持证上岗,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社区矫正工作,目前正在矫正的社区服刑人员18人,累计接收323,累计解除305,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

二、 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街部分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

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还一定程度存在行政行为不够规范的情况。

三是全街道群众的法制意识还亟待提升,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意识不够。

三、 2022年工作建议

一是希望进一步强化对基层执法队伍的培养,强化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发挥好综合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作用,切实解决委托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进一步理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做好各个部门的统筹协调和分工合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发挥好社会各界人士的力量,大力开展法制宣传进机关、社区、楼栋、企业,提高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尊法的意识。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