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敦仁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15
字 号:

2022年,根据《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涪陵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2]100号)文件要求,敦仁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推动全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组织集中收看学习习近平做的党的二十大主题报告,认真做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教育培训等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班学习、购买辅导书籍学习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多层次铺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是积极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安排街道驻社区领导分别到所联系的社区结合分管领域的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专题宣传,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

三是紧紧围绕2022年度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全力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年初街道党工委对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制定了学习计划、在学习时间、内容和效果上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将学法纳入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会前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摘要、《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年中心组集中学习7次,街道干部职工和社区书记集中学习4次。

   (二)统筹深化“放管服”改革及营商环境优化建设

认真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推进跨省通办、湾区通办等政务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大力推动电子证照使用,通过申请人授权,窗口工作人员可协助调用并核验电子证照,实现纸质材料免提交,减少申请人办事负担,实现百姓少跑腿、事项就近办。

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发展坚决执行两个“毫不动摇”思想,帮助民营企业树立发展信心,街道严格落实稳企惠企优惠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叫响做亮涪陵“服到位,零距离”的营商品牌。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强化规范执法

程序规范是实施依法行政的有效途径和根本保证,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执法程序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予以遵守,明确执法程序流程,有效地保证了程序的规范性、执法的公正性。

2.落实三项制度

一是对已完成下达处罚决定的行政处罚案件的相关情况进行公示,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按照“谁执法,谁记录”的原则,将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过程信息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予以全程记录,对相关记录信息进行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保障管理相对人与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是在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作出决定之前,召开重大案件审查工作会议,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研讨审核,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四)重大行政决策部署科学民主合法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高点站位,深刻认识履行决策法定程序、提高合法性审查质效对防控政策不当决策、违法决策风险,促进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意义。二是认真履行程序,坚持程序法定原则,充分发挥程序合法性审查职责,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合法。三是严格合法性审查,坚持底线思维,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主体、权限、程序和内容合法合规。四是坚持集体决策和依法公开发布,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街道党工委会议或者班子成员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2.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街道在年初专门聘请云佳越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作为街道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街道相关工作的合同起草、谈判及修改工作,为街道采购等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法律保障。

为综合行政执法提供法律服务,促进规范文明执法,引导执法相对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执法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助力法治建设。协助处置群体信访案件,跟进因历史遗留问题所导致的重大信访维稳案件,积极向来访群众做好析法明理工作,特别是全程参与企业因搬迁、建筑工地欠薪导致的群体劳资纠纷,为重点来访人员做好当前法律法规及政策答疑工作。

   (五)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规范执法程序

程序规范是实施依法行政的有效途径和根本保证,严格对照执法程序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执法人员予以遵守,明确执法程序流程,有效地保证了程序的规范性、执法的公正性。

2.规范执法行为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实行亮证执法原则,坚持严格执法,严格依法办案;切实做到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在日常执法中,倡导教育先行;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严格遵守各项执法程序制度,保障当事人的陈述权、申辩权、知情权等。

3.规范案卷管理。

建立案件档案归档、保管制度,并规范各类文书使用,文书使用须严格登记,对一些重要文书实行备案留档制度,同时对各类执法文书统一格式,规范填写,避免执法随意性。

   (六)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接受司法监督和检察监督及行政诉讼案件相关情况。

今年街道行政复议案件1件,积极配合开展行政复议工作。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办理社会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未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

   (七)社会矛盾依法有效化解

1.矛盾纠纷妥善化解

以全力维护党的二十大期间社会政治稳定为契机,在重复访、历史信访积案、群体性纠纷上发力,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心理服务等方法,化解了一批历史积案。在化解过程中,一是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依法按程序处理,依法纠正执法差错,依法保障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公正结论。二是保护合法信访,制止违法闹访。制定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攻坚行动的工作方案,实行包案制度,集中攻坚,按照“五包”、“三问”要求,“压减增量,化解存量”,注重源头预防,加强矛盾排查、及时介入,做好稳控和处置。全年共化解信访积案3件,信访人均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打击处理非法上访1人。

2.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共设有1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驻所调解室,1个个人调解服务群众工作室,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2名。涵盖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建筑工地事故、物业纠纷等各方面,实现人民调解全覆盖。不断完善各项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坚持推行“枫桥经验”,坚持矛盾纠纷联动工作机制。

   (八)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得到提升

1.经过系统学习,广大领导干部已逐步树立办事依法的规则意识。真正从内心深处坚持把办事依法作为政治责任、施政习惯、自觉追求。同时树立起遇事找法的思维方式,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强化法治意识,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高度自觉。

2.2022年全员学法考试工作已于12月中旬圆满结束,全体街道和社区干部均参加了网络法治考试,参考率、及格率均达标。

3.今年以来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和方式,结合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累计开展普法、扫黑除恶、反恐、反诈、禁毒、防范和处理邪教等宣传教育活动30场,累计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获得媒体大量宣传报道。

4.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以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为导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组织开展“执法开放日”活动、“门前三包”责任制、垃圾分类、文明规范养犬等宣传工作。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思想理论学习还不深入。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流于读过、知道等表面上,专业知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党员干部在将法治建设和基层工作结合上还不够。

二是评估制度未完全建立,合法性审核存在走形式的问题。在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方面尚未建立完善的机制及决策程序。接下来将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综合评价,建立科学、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

三是行政执法力量不足。由于执法证改革,从明年起街道长期从事执行工作经验丰富的执法员无法继续持有执法证,新的执法力量需要补充并重新熟悉执法工作,另外法制审核力量不足,基层执法专业能力较弱,法治资源未形成有效合力。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

充分征求各部门、各社区、区级延伸部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研究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职责的落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及时进行社会公开,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序良俗、社会美德等良好风尚,切实提升居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加强综治中心规范运行,整合派出所、平安办、司法、应急等力量,依法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三)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力度

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常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增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