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敦仁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2-05
字 号:

2023年,根据《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涪陵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3〕65号)文件要求,敦仁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推动全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所有科室负责人、各社区书记、区级部门延伸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街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政法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制定依法治街工作方案,分解下达各科室和社区2023年依法治街工作目标。以涪陵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

二是建立学习制度。建立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全力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年初街道党工委对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制定了学习计划,在学习时间、内容和成效上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安排,将学法纳入党工委中心学习组、干部职工大会会前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摘要《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截至10月底,街道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6次,街道干部职工和社区书记集中学习4次。

三是开展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每位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到所联系的社区、辖区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自觉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是制定工作规则。街道先后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点》《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为依法治街、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今年以来,街道先后四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工作会,分解责任,专题研究,定期研判。特别是街道印发的各类文件加强审核把关,在街道开展的行政执法方面,特别强调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履行自身职责,注重理论学习,注重方式方法 ,不断提升执法能力。

   (二)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增强依法决策能力

一是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截至10月底共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共处理领导信箱、12345平台转办等群众来信来访6件。在基层公开综合服务监管平台,向社会公开政府职能、政策法规、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事项,着力推进基层政务依法公开。

二是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化。在安排涉及重大决策、重要民生事项工作前,积极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顾问、辖区群众代表参加居民议事协调会、座谈会、院坝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和建议。扩大了民意有序参与,增强了决策透明度和公众以实现依法决策效果最大化。2023年,街道共组织召开议事代表会议2次、院坝会30余次,办结街道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1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余件。

   (三)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

一是以“法律明白人”为载体,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开展普法工作。借助黔靖街“法律诊所”平台开展“服务困难群众、实现公平正义”为主题的法律知识讲座专题活动。各社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向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及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法律援助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大家普及有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活动中向参加讲座的居民发放辖区驻点社区法律顾问联系卡。

二是各社区定期开展村居法律顾问为辖区居民讲授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权益活动。在普法活动中社区法律顾问借用许多贴近群众生活的真实案例,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了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公民学法、懂法,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权益的必要性。2023年,全街共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0余场次,接受现场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线上接受法律咨询600余条,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维权意识明显提高。

三是利用“3.8”“4.15”“5.12”“6.26”“12.4”等重要法治宣传时间节点深入到社区、学校、小区、楼院开展针对性的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和服务,现场接待群众咨询法律相关问题。活动期间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单10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举办法治宣传专栏18期、悬挂宣传标语100余幅,并利用有电子显示屏的辖区企事业单位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四是多渠道开展志愿者普法活动。司法所、平安办、应急办、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及各社区,到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开展法治教育和安全提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平安涪陵建设。司法所在排查和调处矛盾纠纷、安置帮教、开展社区矫正等工作中,切实发挥志愿者普法作用。在中小学开展有关安全知识讲解和防身技能教授,提高幼童的防范能力和识别能力。针对辖区商业网点多、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实行网格化、日常化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动态,开展流动人口普法工作。

   (四)加强依法治理,促进基层法治化管理。

一是把法治与自治、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管理的轨道,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通过居民民主自治,依法管理和规范社区事务,规范和推进社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机制,做到有法可依、按章办事。保障广大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二是街道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前、办理法律性强的工作事项前以及街道处理信访积案、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前,邀请法律顾问问诊把脉,征求意见和建议,优化决策、规范法定程序。2023年,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各类决策、化解矛盾和信访积案等20件次,均收到良好效果。

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畅通申请渠道,规范办理程序,积极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结合街道实际,及时梳理重大社会矛盾和信访突出问题定期分析研判,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方案的实施。

四是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制定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整合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应急办执法力量,充实执法队伍,街道共有28人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占单位总人数的26%。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依托“141”智治平台,高效运行事件办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平台自今年8月建成以来共闭环处理网格事件6000余件,涉及党建、经济、民生和法治内容,及时把矛盾纠纷控制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比较淡薄,特别是现在网络非常发达,老年朋友对网络一知半解,容易被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

二是机关干部职工和社区干部法律学习不够系统和深入,缺少专业的法治培训,在日常工作中不能很好地运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作。

三是基层单位从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无专职工作人员,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更多的时间更是迫于应付检查而工作。

三、2024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

2. 加大对干部职工、社区干部特别是街道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学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法治理论学习。

3. 多层次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特别是针对中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老年朋友开展针对性的普法宣传。 

4. 按照法治轨道规范公文发文程序,并建好发文台账,随时备查。

5. 街道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规范执法、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充分体现人性化、法治化。

6. 按照要求完善执法卷宗,公平公正公开执法程序,做到谁执法、谁负责。

7. 街道在制定重大决策、化解重大疑难纠纷以及需要制定规范的法律文书前邀请街道法律顾问问诊把脉。

8. 切实开展好居民议事协调会、院坝会、座谈会,把群众利益、民生实事放在第一位。

9. 运用“141”智治平台, 让老百姓办事更快捷、街道社区处理矛盾和问题更高效,逐渐完善区级、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