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敦仁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按照上级行政机关的部署,结合本街道实际,不断增加主动公开的内容。二是明确信息公开目录。敦仁街道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包括公开指南、公开年报、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财务公开、依申请公开,新增公共文化服务、养老服务、社会救助、计划生育服务、救灾、重大建设项目等基层政务公开栏目。2021年在街道政务公开网站公开办事处动态信息、机构信息和领导信息等,公开各类信息8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街道按照《条例》的要求,及时修订依申请公开有关工作制度,对答复时间、答复依据、答复要求等内容及时完善。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抓好常态化公开。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好“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审核及保密审查原则。二是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做好政务公开人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业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在保证信息数量的同时,确保质量到位,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严格落实街道信息公开及政务网站建设工作责任,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和线下政务公开专区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严把审核关口。严格落实由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负责人复审、主要负责人终审的“三审三校”制度,重视网上信息发布工作,对网上信息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网上信息的安全性、真实性、准确性。二是完善外部监督。建立联系公开栏目,收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时开展调查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创新力度不强。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网站知晓率,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推动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我街政务公开规范、政府政策透明、政务服务高效。二是积极创新信息公开方式,运用新媒体公众平台、宣传标语等形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