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5-31
字 号: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指导思想

高举马列主义、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全民普法、守法作为全乡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和依法创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创建法治文化,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普法机制,推动创新发展,引导教育干部群众走法治道路,营造依法治乡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落实,靠前指挥。一是建立健全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在乡领导班子调整后,及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党政办、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团委、妇联等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明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深化了政务公开,特别是动态信息公开,将各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服务行为置于阳光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建立了一套完备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三是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乡议事日程,做到定期研究、定期部署,解决普法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四是结合区委、区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制定了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年底进行考核验收;五是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治理的相关制度。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明确工作目标

   (一)坚持常态学习,积极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长期坚持职工学习制度,并持之以恒。一年来学习了新修正后的《宪法》以及《监察法》、《侵权责任法》、《行政强制法》及《信访条例》等多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全体干部的宗旨教育,全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了干部的宗旨观念。按照区上要求,我乡新提拔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且全部合格。全乡干部职工参加了每年的普法考试,参考人员成绩均为优良。

   (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一是7月16日的党委会上传达了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内在联系,深刻领会加强党对依法治国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二是7月25日召开了全体乡、村干部会议,要求通过学习会、报告会、组织生活会、职工政治学习等形式,确保有计划、有安排、有效果地开展专题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一年来,深入企业、村组、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36场次。

三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市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制度建设相关事务工作,认真执行中央、市、区有关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举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民事纠纷刑事化,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将区委依法治区委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的事项统筹纳入大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逐一安排,逐个分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和涪陵实施方案,加强矛盾纠纷协同治理。

   (三)法治宣传及依法治理的主要措施

一是利用街头宣传站、宣传车、标语、板墙报等在三月的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6月土地日、禁毒日、水法纪念日等常规性的节庆日进行宣传,对全乡人民进行以宪法为主线,以新法律法规为基础的法律法规宣传,全年共计宣传6场次,受教育群众达近1.6万人次。做到了每半年一次对全乡的普法宣讲员进行培训,全年不少于两次。同时发挥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坚持每学期对全校学生未成年人的法治辅导课的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全乡积极创办法治专栏6期共12张,建立3个法治文艺宣传队。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民主法治示范学校”、“学法用法示范单位”、“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基层创建活动,强化基层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一方平安稳定。解决了村村通水泥路、山坪塘整治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解决了红枫湖湿地公园,高速公路等征地拆迁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民间纠纷、群众信访、刑事案件明显下降。全年共调解各类纠纷196起,成功195起。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得以有效推进,全乡安全稳定形势良好,涉毒人员下降,涉邪人员为零。

三是完善制度,依法行政。紧紧围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建立、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建立完善了《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职工学习及支部工作相关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坚决予以严肃处理,认真学习党风廉政有关的法律法规,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起来。

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无重大决策失误和违法违纪行为。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导致工作不力。个别责任单位存在主观上重经济建设、重基础设施建设、重民心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加之基层各单位本身任务多责任重,普遍人手较少,客观上也难以多头并重。因此,一些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只敷于应付,流于形式。

   (二)一些责任单位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不规范、不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档案资料门类繁多较为复杂,且无固定规范格式,致使部分单位因工作繁忙疏于记忆,加之部分单位人员调整又较为频繁,从事该项工作的同志因工作调动存在档案移交衔接存在疏漏,特别是电子文档的对接上存在问题。

   (三)宣传形式单一,创新意识有待提高。目前现有的如会议贯彻、培训学习、街头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流动宣传、广播宣传、张贴标语等传统形式对人民群众已经没吸引力,而且绝大多数群众对传统的宣传形式都不关心,只是瞟一眼知道是政府在做法治宣传,认为事不关己。如果有现场发放如帽子、扑克、口袋等礼物,则群众参与度较高,但关注的重点是能否领取到礼品,不关心宣传内容。

   (四)法治宣传专用设施设备欠缺导致部分工作成果难以客观反映。政府及其各部门每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采取了较多的形式,但检查时不能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出来,主要是因人手和设备不够,一般的宣传工作一个单位一般只派一个人,既负责宣传又负责资料收集则不能同时兼顾,再则少有录音录像设备,常用自己手机拍照,回到单位上报情况后即对资料进行了删除,没有也无法长期保存。

   (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职人员明显不足。目前各级政府的普法办都设在司法行政机关,在基层司法所更是人手短少,在乡镇又基本没有专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人少事多是制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好发展的客观瓶颈。

   (六)财政保障的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经费较少。因上级各部门的多项工作都需要乡镇级财政投入,而乡镇级财政本就不充裕,乡镇级财政一般会把经费投入到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心工程等工作中,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投入极少,客观上制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五、下步打算及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全民普法守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责任体制加强领导小组成员职责,负责安排检查和督促各自分管部门的落实情况。落实办公室职责,对办公室人员进行职责分工,细化到人。

   (二)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加大投入。根据工作需要适当追加工作经费,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合理调配现有资源,加强宣传车、专栏、电子投影设备等的资源共用共享。

   (三)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和内容,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权。

   (四)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村、社区的指导监督力度。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基层单位的督促,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创新普法教育的形式和渠道,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可复制的亮点经念。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及时检查总结,针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

   (六)健全更加完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确条块结合的责任,健全工作时限制、档案管理等制度。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