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大顺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23
字 号:

2023年,大顺镇重点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以及《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涪陵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3〕65号)的工作安排,扎实开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法治工作,有效提高了政府依法执政水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群众法治素养。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大顺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全民普法、守法作为全镇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创建法治文化,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普法机制,推动创新发展,引导教育干部群众走法治道路,营造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自查整改清单,不回避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进问题整改,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落实,靠前指挥。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党委主要负责人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政办、人大办、平安办、执法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明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深化政务公开,特别是动态信息公开,将各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服务行为置于阳光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三是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定期研究、定期部署,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根据市区文件精神,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治理的相关制度。

(三)对标工作目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意识

坚持开展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其中中心组学习8次,干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1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内在联系,深刻领会加强党对依法治国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组织全体镇、村干部通过学习会、报告会、组织生活会、职工政治学习等形式,有计划、有安排、有效果地开展专题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支部上党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课的重要内容。

2.坚持常态学习,积极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组织常态化学习《宪法》《监察法》《侵权责任法》《行政强制法》及《信访条例》等多部相关法律法规。注重加强对全体干部的宗旨教育,全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牢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按照区上要求,我镇新提拔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且全部合格。全镇干部职工参加了每年的普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

3.落实工作措施,推进依法治理取得实效

一是利用三月平安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5.28”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开展行政复议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和“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设置街头法治宣传站17场次,集中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赶集日深入到明家社区、大顺村等场镇进行的法律政策宣传教育活动,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和效果。解答法律咨询760余人次,主要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知识、长江保护法、民法典解读、防灾减灾、新冠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乡村振兴等内容。于今年3月、9月对辖区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宗旨意识和调解业务技能。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成功创建两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大顺村、清风村,强化了基层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全镇11个村社区有33位“法律明白人”,均通过了培训并获得了2022年重庆市涪陵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证书。2023年每季度对“法律明白人”进行专题培训,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做好了基层“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增强“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一方平安稳定。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和涪陵实施方案,加强“一庭两所”矛盾纠纷协同治理。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民间纠纷、群众信访、刑事案件明显下降。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得以有效推进,截至2023年底,我镇刑释安置帮教对象58人,社区矫正对象3人,镇平安办、大顺司法所、大顺派出所对辖区内刑释安置帮教对象及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定期走访,切实加强了对刑释安置帮教对象、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掌握其工作、生活情况及思想状况,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质量,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全镇安全稳定形势良好,涉毒人员下降,涉邪人员为零。

三是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坚持“在编在岗”作为行政执法队伍“准入门槛”,强化我镇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依托“法治教育网”实行培训全覆盖,确保执法人员每年不少于40学时的执法培训。常态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纳入培训内容,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履行好委托执法相关程序,积极接受委托机关的指导和监督,及时反馈实施委托执法事项的情况。2023年共实施有完整、详细检查记录的行政检查246次,开展联合执法37余次。

四是完善制度,依法行政。紧紧围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建立、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建立完善了《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职工学习及支部工作相关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坚决予以严肃处理,认真学习党风廉政有关的法律法规,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基层党建有机结合起来。

五是深化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无重大决策失误和违法违纪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导致工作不力。个别责任单位存在主观上重经济建设、重基础设施建设、重民心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加之基层各单位本身任务多责任重,普遍人手较少,难以多头并重。

(二)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不规范、不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档案资料门类繁多较为复杂,且无固定规范格式,致使部分单位因工作繁忙疏于记忆,加之部分单位人员调整又较为频繁,从事该项工作的同志因工作调动存在档案移交衔接存在疏漏。

(三)宣传形式单一,创新意识有待提高。目前现有的如会议贯彻、培训学习、街头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流动宣传、广播宣传、张贴标语等传统形式对人民群众已经没吸引力,而且绝大多数群众对传统的宣传形式都不关心,认为事不关己。如果有现场发放如帽子、扑克、口袋等礼物,则群众参与度较高,但关注的重点是能否领取到礼品,不关心宣传内容。

(四)法治宣传专用设施设备欠缺导致部分工作成果难以客观反映。政府及其各部门每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采取了较多的形式,但检查时不能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出来,主要是因人手和设备不够,一般的宣传工作一个单位一般只派一个人,既负责宣传又负责资料收集则不能同时兼顾,再则少有录音录像设备,常用自己手机拍照,回到单位上报情况后即对资料进行了删除,没有也无法长期保存。

(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职人员明显不足。目前各级政府的普法办都设在司法行政机关,在基层司法所更是人手短少,在乡镇又基本没有专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人少事多是制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更好发展的客观瓶颈。

(六)财政保障的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经费较少。因上级各部门的多项工作都需要乡镇级财政投入,而乡镇级财政本就不充裕,乡镇级财政一般会把经费投入到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心工程等工作中,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投入极少,制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七)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法治队伍建设力量薄弱,执法设备配备不足,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程序、证据完善有待进一步规范,同时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指导。

三、下步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全民普法守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责任体制加强领导小组成员职责,负责安排检查和督促各自分管部门的落实情况。落实办公室职责,对办公室人员进行职责分工,细化到人。

(二)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加大投入。根据工作需要适当追加工作经费,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合理调配现有资源,加强宣传车、专栏、电子投影设备等的资源共用共享。

(三)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和内容,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权。

(四)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村、社区的指导监督力度。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基层单位的督促,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创新普法教育的形式和渠道,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可复制的亮点经验。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及时检查总结,针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

(六)健全更加完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条块结合的责任,健全工作时限制、档案管理等制度。

    (七)强化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贯彻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等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责任到岗位、到执法人员。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严格依法用权、依法履职、依法办事,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确保依法行政。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