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大顺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一是乡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大顺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位的良好氛围;三是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乡政务公开的领导、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 明确了两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事务。

   (二)强化培训,宣传到位

利用标语、网站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按时参加上级对政务公开的各类培训,并及时召集乡级各单位部门召开了培训会议,加强了对此项工作宣传力度,确保工作落实。

   (三)健全制度,规范行为

制定了《大顺乡政府限时办结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澄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 度》、《大顺乡政府档案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建立了质量等级评定、及投诉办理等具体工作流程。按照有关要求, 对机关各种无密级的命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报告、批复、意见、会议纪要等文件及时录入乡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及时编制,主动公开

年初,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通过政府网站、乡政务公开栏等及时公开包括政府年度工作报告、计划,城乡建设和管理及有关重大决策的情况、乡发布的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规范性文件、政策及措施,乡党委政府领导及分工、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及办事指南,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节能环保,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 核准、实施、监督及资金使用,政府重大决策,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的示范文本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方式、减免政策及其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等。并及时报送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

   (五)完善内容,及时公告公示

依托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乡政府公开栏,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及时公开和发布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制度、应急预警和各类公告公示内容,及时处理群众咨询事项。同时,制定了规范政府政务公开栏,按时公开和调整公开内容。全年新公告公示8条。

   (六)加快信息资源整合步伐,建设便民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乡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用工信息和各涉及审批项目的部门进行了统筹协调,已新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制作了规范的便民服务指南,建立健全便民服务 制度,入驻单位10个,并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优质、全方位、规范透明服务,达到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节约人力、物力的效果。

   (七)强化检查,督促到位

制定了《大顺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考核,确保工作落实。成立政务信息公开监督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加强了办事公开的监督。 坚持平时督促与定期检查相结合,重点对各部门政务公开的时限、形式、内容、程序和运行机制是否合理,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工作制度是否落实,政务公开与优化发展环境、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综合效应,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推进了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使本乡各项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但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知识不够熟悉。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乡将 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和培训,着力提高信息报送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