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大顺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9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及时有效

按照区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的通知》、《关于对照市政府考核要求加快推进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面梳理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了未公开的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失效的信息及时撤销。一是主动更新政务信息。全年累计65条,主要在于更新政府全年涉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建文工作、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内容,做到实时更新,内容丰富。二是上传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含大顺镇机构编制情况,政府办公时间、办公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三是及时更新政策文件。全年更新7条涉及农业、安全生产、美丽场镇建设等涉及民生事宜的相关政策文件,主要有《2020—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大顺乡建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等。四是上传机关简介、乡情简介。将大顺镇文化、经济等各方面具体情况展现出来。五是及时更新“2020年决算报表”和“2021年预算报告”,把全年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公布,预决算内容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六是依法公开本机关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七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更新了2019年、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

保持我镇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21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规范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做到“三审三校”,保证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在继续巩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大在政府信息工作方面的投入,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常态化抽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落实主体责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逐步完善

在涪陵区政府网站中,我镇设置的公开公示板块主要包含:机构设置、领导简介、公告公示、政务动态、公文发布、办事指南等,党政办专人按照每半月更新一次的频率,对上述相关板块进行更新。

   (五)监督保障机制健全

认真收集群众意见,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定期检查政务公开信息的时限、内容、程序是否合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公开内容公开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二是公开渠道还不够畅通。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配强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一是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增强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二是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