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大顺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8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大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对标对标落实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要求,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86条,确保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其中,政务动态信息25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预算和决算22条,基层政务公开信息9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不断扩展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准确、公开、透明发布政府信息;二是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规范性文件发布“三同步”制度,坚持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工作的规范、严谨、准确;三是加强人员配备,加大日常监管保障力度,落实日常巡查、定期检查、季度通报等工作机制,及时汇总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全体单位认真学习,不断完善优化提升,提高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按照平台建设要求,在重庆市涪陵区大顺镇人民政府网站设置了政务信息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板块,并定期进行信息公开与更新。在镇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政务公开专区,专区开设资料阅览区、自助查询区、政策咨询区、申请接收区四大板块,方便群众通过复印、拍照、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各项发展规划、各类惠民惠农信息等,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以公开促服务,使政务公开平台真正成为群众监督、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 

   (五)监督保障情况

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做到层层审查,确保公开信息规范性、准确性、时效性。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对平台里的错误、敏感词、失效链接等进行定期排查,出现错误及时纠正、调整、更新,真正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3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全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缺乏专业性强的政务公开人才,政务公开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广度,尤其是涉及老百姓重点关切的民生实事、惠民政策等,既把握全面又突出重点,确保以人为本惠民生;二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知识培训,邀请市、区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培训,开拓全体干部职工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视野,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本领,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本单位严格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