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09319350D/2020-00005
  • 主题分类
  • 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江北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05-06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江北办发〔2020〕11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度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工作的通知
字 号:

街道各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干部,地质灾害点群测群防员:    

目前已进入汛期,在4月24日,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也相继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并安排部署了今年二季度全市、全区全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市、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结合我街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就我街全力抓好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各类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工作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的暴雨天气较往年恶劣,极端降雨量比往年多3层左右。结合我街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地质结构以及吸取去年6.21大暴雨诱发的李寺村4组二墱坪滑坡的成功处置经验和不足,大家要充分认清各类地质灾害的危害性、严峻性,深刻了解地质灾害的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按照市、区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未雨绸缪,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排查、防范和处置工作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来抓。街道各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干部,地质灾害点群测群防员和地质灾害点群众共同配合的全民防灾体系。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扎实全力抓好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工作,特别是要把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不可有丝毫松懈进一步全面深入排查各类地灾隐患,严格落实责任,严密监测预警防范,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强化预警,科学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大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要加强已建地质灾害点和在建工程,依山而建的建筑物,易发地质灾害村组,历史滑坡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要强化村组、责任单位负责人和驻村干部、群测群防监测人员责任,切实做好各类地质灾害防治专项工作。

    二、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风险级别

   (一) 辖区所属14个村(社区)按照常年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和地形地貌、地质结构等区分为:地质灾害高、中、低易发区三类情况,即:地质灾害高易发区的村(社区)有:碧水社区、黄旗社区、点易社区、北坪社区、来龙村、李寺村6个村(社区);地质灾害中易发区的村(社区)有:永柱社区、大渡村、邓家村、二渡村、韩家村5个村(社区);地质灾害低易发区的村有:北雁村、高家村、松坪村3个村,重点勘查。对威胁村庄、集镇、学校、交通等人口密集区域和重要设施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重点勘查。

   (二)辖区已建地质灾害点40个,分危险区、易发区、不易发区三类情况,即:危险区有凉水沟、染房、洞子岩、长岭岗、皂角湾、梯子堡、北山危岩带、飞水岩、打石垭口、庙坪、大湾、大林湾12个地质灾害点;易发区有双龙湾、瓦房湾、黄旗场镇、下堡、石柱子、梨院溪、马鞍沱、南马石、水井湾至菜地沟、韩家沱、沙梁子、沙背沱、蒋脚湾、印子石、菜地沟至李家嘴、小拱桥、瓦房湾、幺公坡、八角亭、三块石、学房沟沟口西、黑竹林22个地质灾害点;不易发区有横梁子、崩岩子、水井坎、陶器厂、狗坐石、乌龟滩6个地质灾害点,重点加强易发区域的村庄、集镇、学校、交通要道等人口密集区域和地质灾害点的重点危险区域的监督管理工作。

三、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属地管理,落实责任

各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干部,地质灾害点群测群防员按照地质灾害属地原则,强化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属地管理,明确责任落实。

   (一)村(社区)干部:负责本村(社区)组内发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和监测预警工作,以开社员大会的形式,设立宣传站点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传达中央、市、区地质灾害防治政策等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加强已建地质灾害点和在建工程,依山而建的建筑物,易发地质灾害区域,历史滑坡隐患点进行一次全覆盖、拉网式,横向到面,纵向到边的全面排查。

   (二)驻村干部:与村(社区)组干部一道,加强所驻村(社区)组的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排查、防范和处置工作,督促村(社区)组向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参与所驻村(社区)组地质灾害汛前、汛中、汛后检查排查,拉网式,不留死角,严防死守;对特别严重的地质灾害体(如:二墱坪突发地质灾害)上居住的受灾群众,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及时组织群众搬迁避让,并做好统计和汇报工作。

   (三)群测群防责任人:负责牵头组织本辖区的监测人员,对各个地质灾害点的群测群防、监测预警、排查、防范和处置工作,内容有:1.地质灾害汛前、汛中、汛后检查排查;2.对16个地质灾害点22块警示牌进行制作、安装,确保辖区40个地质灾害点每点有2块以上完好的警示牌;3.重新更换40个地质灾害点的警示牌内容;4.做好40个地质灾害点的界桩保护工作;5.对辖区40个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建立的墙裂、地裂、危石裂缝、地灾点撤离路线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6.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点;两卡一案工作,并将地质灾害点两卡一案张贴到农户家中墙上;7.在5月30日前,全面完成地质灾害单点演练工作;8.继续推进二墱坪、洞子岩2个地质灾害点23户农户的搬迁避让工作。9.做好突发地质灾害的统计和汇报工作。

   (四)群测群防员:做好地质灾害点警示牌、界桩等设施的保护工作;做好地质灾害点三查工作,即:汛前、汛中、汛后排查检查工作,加强所监测的地质灾害点前沿、后沿进行拉网式不留死角的全面排查,做好排查记录;建立好墙裂、地裂观测点、撤离路线;确保在岗率,保持通讯畅通,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公开值班电话,随时收集和报告灾情;填写好两卡一案,并张贴到农户家中;强化地质灾害点监测员手机周报工作,地质灾害点监测员全年手机上报不少于83次;协助街道或者上级部门做好该点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临灾处置、治理与搬迁避让等工作,当灾害发生时,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动员和组织群众及时疏散和撤离地质灾害现场,有序进行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妥善保管器材,确保监测器材的完好和使用

四、2020年度街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点任务

   (一)完成18年立项包装的地质灾害点51户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的工程施工和竣工测绘及取得备案证工作。

   (二)完成19年立项包装的地质灾害点95户建设用地复垦项目的规划、前期测绘、取得入库备案通知和工程施工工作。

   (三)力争再申报一批地质灾害点建设用地复垦项目。

   (四)完成二墱坪、洞子岩2个地质灾害点10户搬迁避让农户和零星搬迁户永柱社区蜂桶危岩王廷友1户、碧水社区刘朝友及母亲、弟弟3户的搬迁避让资金的申报和申请工作。

   (五)做好和完成二墱坪地质灾害点的排水沟和滑坡体的卸载工作。

   (六)为黄旗社区7组、8组划拨涪陵区梨渊溪库岸治理工程项目用地资金。

   (七)协助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环站做好地质灾害市级治理项目飞水岩库区地质灾害点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处置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八)协助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环站做好地质灾害市级治理项目望江氮肥厂2个库岸和凉水沟库区地质灾害点的规划、勘探、立项等治理前的工作。

五、地质灾害防范和处置工作

   (一)防范工作

1. 风险隐患排查。各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村(社区)要建立隐患排查制度,推进本行政区域、本行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巡查,并按规定将排查结果、危险等级及防灾责任单位向社会公布。逐步有序推进风险评估工作,科学管理自然灾害风险。

2. 重点勘查。对易发地质灾害的黄旗、来龙、点易、永柱、北坪、李寺等村(居)进行重点勘查;对威胁村庄、集镇、学校、交通等人口密集区域和重要设施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重点勘查。对存在潜在安全隐患的12个地质灾害点,即:凉水沟、染房、洞子岩、长岭岗、皂角湾、梯子堡、北山危岩带、飞水岩、打石垭口、庙坪、大湾、大林湾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重点勘查。

3. 健全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建立健全覆盖全街的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网络(详见附表)。驻守江北专业地质队205负责重点地质灾害点的专业监测预警项目的设置和实施;规划和自然资源所配合各村(社区)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所有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测群防及预警工作。

4. 监测预警措施。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群测群防监测责任人1名、监测人1名,并制订单点防灾的两卡一案;对威胁村庄、集镇、学校、交通和其他人口密集区的重大隐患点,在专家或专业队伍指导下开展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工作;因地制宜使用鸣锣吹哨、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受威胁群众发出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对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村庄、集镇,使用高音喇叭发出预警信息。

   (二)临灾处置工作

地质灾害险情发生后,应立即采取以下相应措施:

1. 若地质灾害点出现一般隐患,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员立即通知村(社区))干部到现场查看;若隐患较为严重或不能确定是否存在隐患,村(社区)干部或者驻村干部应立即报告街道办事处值班室或者应急办(电话:72160003)或者规划和自然资源所(电话:72160069),相关单位和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若隐患严重且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应立即用广播或敲锣、铜锣等方式通知地灾所危及的相关群众和人员,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将人员或财产撤离危险区,并根据险情的严重程度,逐级上报相关部门,报告灾情时必须实事求是,不得虚报、瞒报。

2. 街道值班室接到突发地质灾害报警后,应立即报告值班领导,启动《地灾防灾预案》,组织相关部门,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和地灾抢险应急队伍赶赴受灾现场,进一步群众疏散、排危抢险、帮助地灾户脱离危险区。若出现人员伤亡,立即通知120急救和公安派出所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各施其责;并根据灾情大小,逐级向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报告,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3. 街道办事处应组织相关部门、村、组划设险区警戒线,动员受灾群众,在险情未排除之前,不能靠近危险区,在安全的地方搭建临时避难场所或劝导受灾群众投亲靠友,安顿好受灾群众,维护灾区稳定。

4. 在排危抢险中,要注意抢险人员自身的安全和受灾群众的人身安全,明确安全注意事项,并注意判断滑坡、崩塌、泥石流、不稳定斜坡等地质地形走势方向,选择恰当的排危方式和撤离路线。

5. 街道应急管理部门应立即做好灾区群众的善后工作,落实好救灾补助资金及相关政策,帮助灾区人民尽快重建家园,早日恢复生产、生活,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各村(社区)居组干部,驻村(社区)干部,地质灾害点群测群防员,箭在弦上,汛期即将来临,地质灾害责任重于泰山,提高警惕,严防死守,精心组织,全天候监测辖区内各类地质灾害动向,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北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