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09319350D/2023-00020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江北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7-14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北街道办事处关于成立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江北办发〔2023〕26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北街道办事处关于成立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字 号:

各村(社区)、街道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几率,减少因溺水事故引发的不安定因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根据我街实际,成立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罗  波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张晋丰   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何   雷   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

       任秋菊   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秦  川   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黄亚轶   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徐  清   平安办负责人

       王  玥   民政办主任

       王  豪   农服中心(水利)负责人

           杜珊珊   应急办主任

       李  琰   妇联副主席

       代俊贤   团委兼职副书记

       吴  春   派出所所长

       潘  俊   司法所所长

       钟小荣   教管中心主任

       胡章雄   黄旗社区书记、主任

       郭  强   点易社区书记、主任

       任永霞   碧水社区书记、主任

       王文跃   永柱社区书记、主任

       陈  强   北坪社区书记、主任

       王文合   松坪村书记、主任

       杨嗣酩   北雁村书记、主任

       李飞娅   来龙村书记、主任

       汤志国   韩家村书记、主任

       何南山   高家村书记、主任

       肖厚胜   邓家村书记、主任

           潘晓江   二渡村书记、主任

       周   兵  大渡村书记、主任

       田   升  李寺村书记、主任

二、职责分工

平安办:负责牵头制定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方案,对各职能部门、各村社区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

文服中心:协调媒体发布深入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报道工作;在溺水易发时期,增加宣传频次,提高防范意识,对未成年人溺水事件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

农服中心:指导各河长、各村社区在巡河和日常河道保洁中及时发现收集溺水隐患点。在辖区水库、山坪塘显著位置设立危险警示标识及安全设施设备。对重点水域加强巡查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民政办:开展以防溺水为重点的暑期儿童安全宣传教育。牵头组织、落实包括村(社区)干部、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形成结对帮扶措施,并对防范溺水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困难家庭给予相应的救助。

应急办:组织开展溺水事故的人员搜救及处置事故善后工作。

团委、妇联:将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纳入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组织各类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及监护教育存在困难家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

教管中心:督促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履行安全宣传教育责任,将防溺水教育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落实到每一所学校,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学生。督促学校经常性地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增强未成年人家长的安全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特别是在暑期来临前,通过向家长发放防溺水告知书、发送防溺水短信等形式,增强家长的监管意识。

派出所:加强暑期重点时段巡防力度,及时劝阻未成年人及群众下水游泳。一旦发生警情,确保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全力开展救援工作。

司法所:组织开展师生法制、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为保护师生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配合相关部门处置事故善后工作。

各村(社区):强化辖区内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专栏、分发宣传单、村村通广播等形式,走村入户对群众进行防溺水宣传。组织对辖区内重点及危险水域开展排查并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摆放竹杆、长绳、游泳圈等救生设施设备。组织包括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在内人员形成巡查小组,每天或不定期对危险水域(包括山塘、水库、河流、水坑、河边等)进行巡逻。建立工作台账。参与溺水事故的人员搜救及处置事故善后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青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承载着家庭的幸福、民族的希望。溺水事故不但给死者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无法挽回的损失,还容易引发各类社会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各部门、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多措并举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确保未成年人溺水事件“零”发生。

    (二)配合协调,集思广益。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涉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部门、各村社区要树立大局意识,主动担当意识,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协作配合、集思广益,确保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取得实效。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北街道办事处

2023年7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