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655708XJ/2021-00002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江东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4-01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东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 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江东办发〔2021〕162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东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 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

按照涪安委办、涪减灾办部署和要求,街道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东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东街道“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

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按照《重庆市涪陵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涪陵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涪安办〔2021〕20号)要求,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思路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为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3月底)。各村(居)、部门按照本方案工作要求,将工作方案部署落实到位。

   (二)集中攻坚阶段(4月初至5月底)。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持续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深化“两重大一突出”专项治理。

   (三)决战决胜阶段(6月初至7月上旬)。以确保国家、全市系列庆祝活动安全为前提,落实“五在”责任严防死守,坚决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不给中央添乱,不给重庆抹黑。

   (四)巩固总结阶段(7月中旬至8月中旬)。合理调整工作强度和节奏,持续巩固前期成效,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查找不足,固化经验做法,完善长效机制。

三、重点任务

   (一)突出重点薄弱环节,切实整治隐患。各村(居)部门要梳理当前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方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组织开展全面检视,特别是敏尔书记提出的“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问题,要坚决做好反思整改。要认真研判风险,尤其是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和重大情况变化前的风险研判和重大天气变化时各类灾害的临灾研判。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必须逐一落实管控措施、管控责任,严防密控。要针对引发事故灾害的主要因素及其管控措施形成排查清单,严格排查整治。各责任单位要强化整治期间的监督管理,严防整治期间发生事故灾害。

   (二)突出重点时间节点,确保盯牢守死。6月下旬到7月上旬是专项工作的关键时期,各村(居)、部门务必增强监管检查力量,重点岗位要确保足够人员,强化对重点方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巡查盯防。要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广大员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灾害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坚决采取停产停业停建停运措施,确保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安全。要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和响应,对存在重大风险的点位必须落实“日夜守护”措施,采取灾前紧急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专项工作关键时期,各村(居)、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值班值守,及时报告工作动态,做好信息快速流转和衔接处置;应急队伍要以临战状态备战备勤,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和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协调调动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援救灾。

   (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抓实专项治理。各村(居)、部门要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治理。

道路交通。持续深化“三化六体系”整治,严格“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管,开展客运车辆、9座以上租赁客车、旅游包车、货运车辆整治。加强货车重点违法行为查处,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行为,严防农用车、三轮摩托车等车辆载人肇事。落实临水临崖、高陡边坡、防护栏缺失等高危路段盯防措施

建设施工。扎实开展建设安全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和无证施工等行为。加强复杂地质和工况条件下隧道、桥梁施工安全管控;指导督促企业落实恶劣天气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加强现场管理和巡查力度,严防高处坠落、构筑物倒塌等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坚持一企一策,延伸开展生产、储存硝化棉、氯酸钾、氯酸钠、液氯以及涉及硝化工艺危险化学品企业等五类企业的安全专项排查治理。

矿山。突出露天矿山(页岩气平台)高陡边坡、附属设施、油气承包商等重点部位环节,全面开展集中排查治理。加强关闭煤矿巡查检查,确保矿山领域安全。

工贸。持续开展“四涉一有限”专项整治,落实好用电管理、火源管控和防火、防爆、防中毒等关键措施,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作业。

消防。突出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紧盯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三合一”场所等薄弱环节,持续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保持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

旅游。严格落实旅游景区安全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大型游乐园设备等旅游项目的安全管理。景区要严格执行“先巡查、后开园”“不安全、不运行”日常巡查制度,落实极端天气条件关停制度、最大承载量管控措施等安全管理制度

灾害防治。开展自然灾害“走山走水”排查,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加强检查执法和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森林火灾易发重点时段、人群、区域及重大隐患治理。

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学校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四)突出重点违法行为,切实强化执法。要落实好安全生产监管与自然灾害防治的执法主体责任,对当前存在的突出违法行为进行梳理,找准执法整治的重点。要严格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的要求,深入开展“执法清零”和“执法量提升”行动,确保执法检查强度、问题查找强度、执法处罚强度等三个强度取得较大提升,保证专项工作期间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居)、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专项工作的意义,切实加强“喜迎建党百周年、忠诚履职保平安”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直接领导责任,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二)周密组织实施。各村(居)、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化任务措施。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治理各类突出隐患和重大风险,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夯实筑牢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基本面,努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强化督查督办。街道安委办、街道减灾办将根据工作实际,对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开展督导,督导结果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