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3655708XJ/2023-00019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江东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4-15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东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江东街道2023年消防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江东办发〔2023〕160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东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江东街道2023年消防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会,街道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江东街道2023年消防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江东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东街道2023年消防宣传工作要点

为巩固提升辖区消防宣传工作水平和成效,进一步营造全民学习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有效预防和遏制社会面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消防宣传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宣传和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持从政治上谋划消防宣传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为工作导向,以“防大火、控小火”为目标,多措并举推进消防宣传教育“五进”,促进全民学习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形成浓厚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氛围,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营造更加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统筹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整治宣传工作。街道相关部门、各村(居)委会聚焦消防设施、“生命通道”、用电用气、日常管理等火灾风险整治,通过媒体和社会化宣传手段,特别是针对性专题报道、专栏宣传引导、主题活动、在线培训、行业融合队伍建设等方式,组织媒体记者跟随联合执法、明察暗访、专题采访,开展生命通道、用电用气安全、小火亡人、自救逃生等方面消防常识科普宣传,督促指导物业管理单位开展高层建筑防火培训及疏散逃生演练,进一步增强群众自防自救能力,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开展,有效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二)深化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街道相关部门、各村(居)委会紧密结合委托执法工作,指导企业依托微型消防站、应急消防处置力量组建消防宣传志愿队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企业开展“查找身边火灾隐患”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村“两委”成员开展消防培训,充分发动乡村干部、安全网格员广泛开展“敲门入户”宣传活动,利用“村村响”广播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示;充分发挥社区内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应急力量、社区安全网格员在宣传中的作用,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每半年组织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每季度组织社区居民到就近消防救援站参观学习;开展 各类校园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推动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制度、 教材、课时 、师资 、场地“五落实”,以学校开学为契机,适时派员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宣传工作;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同 查找家庭火灾隐患,教育儿童不玩火,提示独居老人或生活能力有障碍的群众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通过社区、农村集体活动向家庭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使其自觉维护小区楼道、消防车道畅通,引导、鼓励有条件的家庭配备必要的报警、灭火、逃生器材,并掌握正确使用方法。

   (三)巩固提升全民消防安全学习水平。街道相关部门、各村(居)委会巩固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注册成效,持续推广平台在辖区广泛应用,加强重点人群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配合消防办做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第六届 119 消防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申报、评选工作。发挥好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传统宣传阵地和户外大屏、科普教育基地等新型宣传阵地的作用,各村(居)委会充分发动村(社区)、组干部、网格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以播放宣传片、“敲门入户”、悬挂横幅等方式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发放消防器材、围裙、购物袋等宣传产品,逐步提升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关注度。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相关部门、各村(居)委会要高度重视消防宣传工作,明确各项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并逐级抓好落实。

   (二)注重沟通协调。街道相关部门、各村(居)委会要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强化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与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三)及时报送信息 。街道相关部门、各村(居)委会于每月 23 日前将当月消防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报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黄丹丹;联系电话:023-72373811;邮箱:45978358@qq.com。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