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江东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江东街道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推进了全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街道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健全领导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制定制定了相关制度并认真执行。

   (二)坚持依法有序公开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街道坚持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依法有序主动公开。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撤销,及时有序公开并作出说明。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街道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严肃信息审核纪律,对公开或转载的所有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审核范围做到全覆盖,把握信息内容审核重点,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未经审核不得公开发布,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四)强化平台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

   (五)强化监督保障。街道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积极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张贴通知、公告,依托微信公众号,设立投诉信箱和举报电话等方式推进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街道监察室对政务信息公开进行全程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9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优化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

二是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大少数民族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