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24
字 号: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我镇高度重视依法治区工作,牢固树立法治建设是加快焦石镇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和保障的思想,坚持将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一是焦石镇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实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查制,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二是明确依法治镇工作范畴,以清单形式下发到领导小组成员,把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坚持常抓常议,定期召开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分析、检查、研究、依法治镇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找整改,确保全镇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意识

镇党委、政府注重领导干部的法治学习,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普法计划,坚持把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学习落实到依法治镇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学习提高全体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推进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通过镇村会议、法治讲座、普法考试、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相关法制知识,落实机关干部高质量完成普法考试,镇机关干部参学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制意识,确保做到履职尽责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为群众做表率、立标杆、做示范。

今年共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学法讲座5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宪法》等相关内容,全镇干部参加网上普法考试1次,平均分在90分以上,成绩优良。

三、坚持依法治镇,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意见精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精神,依法加强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严格执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积极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对白鹿双江水库取料场、卷大路、过境路协调处理相关纠纷9次,协调解决页岩气生产矛盾纠纷270余次,完成3个村8宗地页岩气平台征地协议签订工作,保证了辖区重点企业尽早恢复生产。

二是积极推行河长制,水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榨菜生产废水整治工作,召开全镇榨菜生产废水整治工作会,与14个村(居)、48户榨菜生产加工户签订了责任书。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在全镇推广建设发酵床这一新型环保设施,完成33家100头以上生猪当量养殖场的发酵床建设。开展焦石污水处理厂、板栗污水处理站、悦来污水处理技改。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投入7.2万元对大溶洞复兴水厂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组织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干部广泛参与“清理河道垃圾、美化生态环境”等清理河道垃圾等活动。全年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065次,巡河率103%,清理河道8.6公里,清理垃圾10余吨。

三是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制,坚持“一把手、抓到底”的安全工作机制。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4次,领导亲自参与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开展道路交通联合执法35余次,出动车辆70余台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800余起,其中教育289起,处罚635起,罚款19800余元。开展重点单位、“九小”场所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排查395家,发现隐患63个,整改完毕63个,累计罚款4起,共计1000元,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和高层建筑专项整治,场镇消防通道标注划线8处。开展危化品、烟花爆竹专项整治,执法检查60余次,罚款3家,累计600元,发现隐患17个,整改17个。开展白鹿取料场和中石化页岩气开采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隐患38个,整改38个,罚款1起,共计3000元。开展农村存量危房安全和建筑施工领域安全质量工作,安全检查15次59家,整改隐患56项,全年无一例建筑安全事故和质量纠纷。

四、强化法制宣传,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大力开展“七五”普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宪法》宣传力度,让法制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组织镇平安办、司法所、文化站等部门,在全镇范围内举办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宪法》《禁毒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通过在各村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栏和向群众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努力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宣传普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交通安全知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等,今年以来,在全镇各中小学校开展了4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600多份,受教育的学生达2000多人次。

目前,全镇范围内共建有镇村级法治宣传栏15个,法治宣传长廊1个,各中小学、企业法治宣传栏5个。定期选取最贴近民生、最热点的法律问题,更新法治长廊和宣传栏的内容;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广告宣传栏进行法治公益广告宣传。此外,还利用镇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普法信息,不断创新普法形式。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