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2
字 号: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焦石镇认真贯彻落实《涪陵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涪陵府办发〔2021〕78号)文件内容,扎实开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法治工作,有效提高了政府依法执政水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群众法治素养。

一、强化政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由政法委员具体牵头,以党政办为主体,会同党群办、平安办、司法所等部门协同推进落实工作。4月8日,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在每周部门工作例会上,多次就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镇党委书记倪兵同志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村(社区)和部门督促指导,各部门、村(社区)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深入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推动全面依法行政走深走实。

二、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

镇党委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针对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各自实际逐条逐项自查自纠,采取部门、村(社区)自查整改和镇党委专项工作组整改的形式,广泛收集整改意见,逐一细化整改措施,全面压实整改责任。通过认真梳理、整合、汇总,形成焦石镇整改落实工作台账(11项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对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制定明确的整改计划,限时完成整改。同时,针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开展“回头看”,针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要求,“点对点”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明确各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限时完成整改,真正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

三、聚焦问题导向,全面自查整改

   (一)深入学习领会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镇党委2022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中,按计划推动学习。目前已更新镇党委2022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次,干部政治理论学习1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在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中开展研讨活动,邀请区党校相关专家到我镇实地开展讲座。开展党委中心组研讨学习一次,计划在六月的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中,让普通党员干部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二)规范决策程序

进一步严格执行《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镇党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在本单位法治建设中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规范镇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将依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等工作情况作为党委议事决策的重要内容,重要法治建设任务由镇主要领导牵头推进,其他法治工作按照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和部门站所职责明确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镇党委、政府议事制度,确保重大决策事项按照既定程序开展。目前已制定完善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议事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

   (三)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开展街头宣传;二是加强村(社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更新完善一批宣传展板。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日、512全国防灾减灾等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次,宣传讲座1次。

   (四)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镇党政办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信息上报,总结提炼好的工作做法;二是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纳入对部门和村(社区)的考核评价中,纳入书记述职中,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督促检查。将述法内容纳入年度述职中,细化法治建设工作清单,开展法治建设督查。认真总结撰写法治政府建设网站,并及时、规范的公示在区政府网站焦石镇子网站。由党政办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愉快办”平台事项办理指南再次进行梳理优化,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尽可能减少重复材料提交现象,目前已完成对26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优化。

   (五)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持续推进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丰富法治宣传载体,形成全面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三是进一步排查化解镇政府履行法院生效裁决存在的问题。2022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深化“服务页岩气示范区建设1237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持续推进历史遗留问题集中化解力度,减少矛盾纠纷存量。持续加强政府机关依法行政教育,严格履行法院生效裁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