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03
字 号: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我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它领导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由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镇坚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年)》等文件精神,每年制订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领导班子定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将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意识

我镇建立学法制度,坚持抓好法治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守法,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以及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机关干部高质量完成普法考试,镇机关干部参学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确保做到履职尽责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为群众做表率、立标杆、做示范。  

   (三)坚持依法治镇,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开展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地质灾害、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强化森林管护和巡查落实。二是定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运用网格员力量,推动网格落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排查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对于矛盾突出个案和缠访闹访人员加强法律释明和矛盾化解工作。三是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驻村驻社领导干部入户走访,持续开展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宣传、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管控等专项工作。

   (四)强化法制宣传,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大力开展“七五”普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宪法》宣传力度,让法制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组织镇平安办、司法所、文化站等部门,在全镇范围内举办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宪法》《禁毒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通过在各村显眼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栏和向群众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努力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范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二)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且存在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焦石镇将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加强法治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进机关进讲稿进头脑,切实落实好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内容,邀请相关部门领导来我镇作法治建设专题辅导报告,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统一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推进行政复议和应诉规范化。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理顺行政应诉工作流程,推动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监督。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按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和数据库应用,实行目录和文本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五)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成效。在行政决策、行政执行以及行政诉讼等行政工作的全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使法律的权威在依法行政的实际工作中全面得到彰显。

   (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助推执法能力提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长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针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专项培训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