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6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人民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和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镇政府年初制定的“131”工作目标,以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为中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部署相关工作。2021年来,我镇以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应急预案、基层政务公开为重点环节,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全年共公开政策文件6条,工作动态38条,其他群众关心、关注内容63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形成依法主动公开常态。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全镇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1年初,我镇及时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乡镇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落实一名专职1名宣传干事,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监督工作,进一步明确了镇辖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对全镇各部门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程序,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准确无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规范并持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落实党政办专人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及时更新完善。积极开展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区政府抽查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限时整改,严防类似问题发生,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全年政府公开目标任务按照各部门实际进行分解下达,将政务公开纳入对镇辖各部门的年度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问题。一是少数部门干部在起草公开公示的规范性文件时,对政策的把握不够清楚明晰,导致公示内容不够规范;二是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导致部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三是少数公开信息实效性不强,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升。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各部门站所负责政务公开同志的培训,强化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机制,规范发布流程,确保公示内容准确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到位、落到实处,增进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理解认同,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按照各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