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8891730X2/2020-00025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李渡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0-05-25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李渡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李渡街道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李渡办发〔2020〕89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李渡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李渡街道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街道各部门:

现将《李渡街道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李渡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李渡街道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

大练兵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专业化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展现队伍形象树立执法权威,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重庆市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渝环〔2020〕46号)要求和区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安排部署,结合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新要求和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立足岗位、贴合实际、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立足实际,紧贴实战需要。深入分析当前街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从实际出发,苦练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基本功。紧密结合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特点,全面提升实战水平。

坚持统筹兼顾,提升综合能力。统筹软硬件能力建设,既提升人员素质和自身能力又完善硬件设施和制度建设;统筹个人与团体能力建设,既要重点培养能力突出的执法尖兵,又要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执法铁军。

二、练兵内容

本次大练兵活动时间持续到2020年底,结合日常工作和专项工作开展,通过规范现场监督检查等工作,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一)强化规范日常监督执法,长效练兵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环境执法工作,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和执法监督机制,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在实践中创新执法理念、方法、手段,探索生动活波、行之有效的练兵方法,提高执法人员工作积积极性。

   (二)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战练兵。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战场,采取执法与普法的工作方式,指导帮助辖区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的责任担当;配合区局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三)加强队伍建设,助力练兵。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公正执法的理念,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执法对象的合法权益;注重提升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培养基层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文书制作方法、规范运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努力实现管理制度化、队伍专业化。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15日前)。街道认真总结2019年大练兵工作经验,梳理实际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动员部署。

   (二)活动实施阶段(11月15日前)。全面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检查、企业环境安全检查工作,每月25日前向区生态环境局报送大练兵活动简报,及时反映在大练兵活动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成功经验。积极鼓励生态环保志愿者参与到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当中来,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积极向区生态环境局投稿,实时宣传活动进展和动态,自觉接受区生态环境局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

   (三)总结上报阶段(10月—11月底)。活动结束后,街道将对活动实施阶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做好总结上报区生态环境局。

四、练兵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

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把本次大练兵活动贯穿全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持保障,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大练兵部署按时保质落到实处。发动所有在岗执法人员全员参与,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调动环境执法人员学习基础知识、研究执法技能、提高个人素质和执法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有的放矢,科学实施

合理安排大练兵活动与日常执法、强化监督间的衔接,将大练兵充分融合到企业环境安全监管、专项检查、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等当前执法工作中,做到以查促练、以查练兵,努力实现练兵目标。全力配合在此次大练兵活动中查处案件,随时接受督查,保证大练兵活动顺利开展。

   (三)加强宣传,鼓励参与

做好大练兵和执法工作的宣传报道,及时推送大练兵信息,树立正面典型,展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人员的精神风貌。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