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8891730X2/2021-00002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李渡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3-05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李渡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李渡办发〔2021〕20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李渡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目前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期。今年以来,多村相继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和其他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抓好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势头,经办事处研究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治站位再提升。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尤为重要。各村(社区)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担当,筑牢织密森林防火隔离墙、安全网。

二、责任落实再强化。各村(社区)要采取分级负责、分片包干的办法和有效手段,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护林员巡护责任、农户及村组责任,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和日常巡山护林,全面推行林区扫码入林制度,认真做好扑火救援各项准备,科学有效处置突发火情,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三、隐患排查再深化。各村(社区)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清理,列出重大火险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建立台账(见附件),明确记载隐患的种类、地点、责任人等相关信息,以及落实的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努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成灾之前,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

四、督查督导再严格。各村(社区)要落实巡查组,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工作开展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导,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到实处。当前要突出抓好违规农事用火行为打击行动,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森林防火肇事者,抓好典型案例宣传和警示教育。同时,对每起森林火情要及时查明原因,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对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五、严格值班值守。各村(社区)要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保持政令和火情信息畅通,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灾和其他火情归口管理、限时上报制度,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



附件: 1. 李渡街道林区重要设施登记表

            2. 李渡街道林区祭祀场所排查表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李渡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