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8891730X2/2023-00019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李渡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4-19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李渡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李渡街道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李渡办便笺〔2023〕5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李渡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李渡街道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村(居)委,街道有关部门:

现将《李渡街道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李渡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李渡街道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乡风文明的实施方案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风气,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是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街道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推进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的内在条件。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加强村风建设,全面提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按照市、区有关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任务目标

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促进乡风文明,保持社会稳定为落脚点,以“四抓四促”为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创新工作载体、树立正面典型、引领文明新风等措施,使街道乡风民风得到改观,农村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综合文化服务功能显著提高,“一约四会”建设制度化持续推进,逐渐形成遵纪守法、勤劳节俭、团结友爱、崇德孝仁的良好文明新风。

二、活动内容

   (一)抓制度完善,促基层治理提升

1.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民政办、宣传办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充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勤劳朴素等移风易俗内容,弘扬优秀民风民俗、家规族规,摒弃陈规陋习。引导村(居)民委员会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村民自治程序,制定具体的约束性措施,对不正确的婚育观、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不赡养老人、滥食野生动物、盲目攀比建大房等进行治理。村(居)民委员会每年向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报告村规民约执行落实情况。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和遵守情况,村“两委”成员、村妇联执委和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强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遵守和落实。(牵头部门:民政办;责任单位:宣传办,各村、社区)

2.规范化“四会”建设。加强各村(居)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群众组织建设,完善组织章程和制度规则。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小组组长和德高望重、甘于奉献、公平公正的人员参加,选出理事长。积极组织开展婚丧嫁娶、邻里互助和道德评议等活动,各村(居)每年开展3场以上“四会”活动,制定红白事操办章程,明确婚丧办理规定、办理程序和经费标准等,做好文字资料的整理搜集。各组要推选专人负责监督落实情况,加强对乡贤等人员的宣传动员、教育管理,各村(居)红白理事会要在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的指导下,集中登记备案、集中公开公示。(牵头部门:民政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3.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对于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方面做出表率的模范家庭和先进个人,街道将在精神和物质方面给予相应奖励。支持村级组织通过互评亮榜等方式宣传正确婚丧观和孝道典型。总结推广“乡村道德银行”、“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对先进典型进行奖励,让德者有得。(牵头部门:宣传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二)抓文明建设,促进精神面貌提升

1.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每年开展1次文明家庭评选和孝顺儿女评选活动,年底进行表彰,对获得荣誉的家庭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礼品,不断扩大家庭文明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领群众崇德向善,使人人争当先进蔚然成风,以文明家庭“小气候”温润和谐村社的“大气候”。(牵头部门:宣传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快推动街道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实现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融合发展。开展“积分制新举措,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主题活动,对于红白喜事遵循“简办、新办、不办”、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并将积分作为参与“文明家庭”等评选的推荐依据。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宣讲和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引导辖区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营造文明乡风实践氛围。(牵头部门:宣传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抓文化振兴,促文明素质提升

1.提升传统文化教化功能。加强对李渡街道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在春节、清明、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剪纸、书法、舞龙等民俗表演,鼓励群众参与,加强习俗引导,传承发展健康的农村文化习俗,让传统节日更富人文情怀,用文化涵养文明乡风。(牵头部门:社文中心;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依托“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等平台,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公益放映电影、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等文化体育活动。通过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让群众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角。(牵头部门:社文中心、宣传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四)抓宣传教育,促行动成效提升

1.搭建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区融媒体中心、街道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和新媒体作用,采取专题报道、典型曝光、经验推送、互动交流、刊播公益广告等方式,提高辖区群众对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认知和认同。不定期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大喇叭”,利用赶集日开展场镇宣传活动,宣传乡风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做“活”乡村文化,育“实”文明乡风。利用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等宣传平台和邀请道德模范等先进代表上台宣讲,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牵头部门:宣传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2.突出教育引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采取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充分依托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发挥志愿者力量,开展“破除陈规陋习 倡树文明新风”主题系列活动,组织村社区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有计划、成系统地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牵头部门:宣传办;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街道办事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成立乡风文明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相关部门、各村(社区)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二)精心组织,确保实效。相关部门、村(社区)要对照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街道将把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乡风文明领导小组对有关部门、各村(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全面检查评估,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通报。

   (四)营造氛围,及时总结。有关部门、各村(社区)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声势、扩大影响,让乡风文明建设深入人心。同时,在工作中要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营造全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良好氛围。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