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蔺市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7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蔺市街道办事处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涪陵区蔺市镇森林防灭火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文件2条,动态更新镇街简介、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栏目信息,内容真实全面、更新及时有效。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街道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落实专人定期发布政务动态、政策文件等信息,不定期更新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栏目。二是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街道各部门按规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信息。三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与真实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蔺市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依托于涪陵区人民政府官网渠道,访问渠道为:涪陵区人民政府官网—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乡镇街道—蔺市街道。

   (五)监督保障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动态信息”每月更新2-3次,“镇街简介”每年至少更新一次,“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等栏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公开。二是完善政府公开工作督查制度,定期检查信息公开情况,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做到立即整改,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月考核,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不够专业。信息公开人员缺乏专业的业务培训,对公开内容范围把握不够准确全面,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二是信息公开的互动性不足。部分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不高,导致信息公开在互动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切实加强对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专业水平。

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定期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办事处民生实事公示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短信、海报、微信、LED屏等方式,大力宣传惠民政策、岗位招聘信息、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等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群众参与的互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