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5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蔺市镇“马路办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6条,动态更新镇街简介、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栏目信息,内容真实全面、更新及时有效。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落实专人定期发布政务动态、政策文件等信息,不定期更新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栏目。二是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部门按规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蔺市镇政府信息公开依托于涪陵区人民政府官网渠道,涪陵区人民政府官网—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乡镇街道—蔺市镇。

   (五)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要求“政务信息”每月更新1~2次,镇街简介”应每年至少更新一次,“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等栏目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公开。二是完善政府公开工作督查制度,定期检查信息公开情况,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做到立即整改,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月考核,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不足

一是主动性较弱。信息公开人员缺少相应业务培训,对公开内容范围把握不准,存在“被动公开”问题。

二是时效性较差。少数便民利民信息未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在便捷性和互动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针对性不足。当前信息公开清单不够完善,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群众实际需求有偏差。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切实加强对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认真抓好抓落实,不断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不断修订完善《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

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定期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并通过短信、海报、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惠民政策、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等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分享文章到: